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部委联合行动防范冬季煤气燃气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陈玉明)11月17日凌晨,大连市甘井子区山日街一居民楼发生液化气管道泄漏燃爆事故,造成9名居民遇难,1名居民严重烧伤。

  像这类因燃气或煤气泄漏而发生的悲剧每年都会发生许多起,其中煤气中毒事故尤为多见,因为进入冬季以后,许多北方地区的居民需要靠烧煤取暖,烧煤时排放的煤气中含有能致人伤亡的一氧化碳;如果煤气泄漏,就很容易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煤气、燃气事故危害性大,损失大,社会影响大,往往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为防止这类悲剧的发生,建设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和中国气象局等部门近期采取各种措施,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中国气象局:要发布一氧化碳中毒气象等级预报

  气象专家认为,一氧化碳的传播、扩散、转移和沉降受多种气象因素制约。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开展冬春季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预报和排烟指数预报,与

卫生部门联合发布全国区域性一氧化碳中毒气象等级预报、未来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条件预估等,以及制定可能发生区域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预警方法和制定一氧化碳扩散气象条件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当前重点是在专门观测基础上,研究大气环流形势、天气系统、不同地域的气象要素等与燃煤居民烟道排烟的关系;引进开发研制其排烟指数数值统计预报模式等。

  日前,中国气象局已与卫生部建立了应对气象条件引发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合作机制,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建设、环保、民政、广电、安监、卫生等部门间的合作。

  建设部:要加快对事故易发多发危旧住宅区改造

  由于煤气中毒事故多发生在没有通暖气、条件简陋的平房住宅里,建设部日前要求各地区要加快对事故易发多发危旧住宅区改造,积极推广实用技术设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管网和设施,要制定更新改造计划,并尽快实施。

  建设部同时要求各地建设部门要按照监管职责,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应急能力。在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易发天气来临前,要会同气象、卫生、民政等有关部门及时会商研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并提醒群众采取防范措施。

  国家质检总局:将对燃气

热水器开展执法打假专项行动

  像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这类涉及人体安全健康的产品,如果质量有问题,就有可能酿成祸及生命安全的惨剧。

  为确保市场上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等产品的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将对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等相关产品组织开展执法打假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和无生产许可证生产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的违法行为。一查是否生产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禁止生产销售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违法行为;二查是否获得生产许可证生产,查处无生产许可证生产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违法行为;三查产品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严禁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出厂销售;四查是否冒用他人品牌和产名厂址,严厉打击各种制假活动。

  国家安监总局:要迅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大检查

  对于煤气、燃气事故,首先要做的是防范和预警。为此,安监总局要求各地安监部门加强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和应急救治,加大科普宣教力度,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特别是要帮助生活困难家庭做好有关防范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冬春取暖安全。

  安监总局还要求各地安全监管部门迅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大检查工作。要加强对燃气行业的安全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认真贯彻执行燃气管理的有关法规和燃气安全技术规范,落实对燃气用户安全检查、安全服务的责任。本次检查的重点是:单位内部自建自管的燃气设施安全运营情况;燃气企业对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巡查巡检的情况;燃气企业对燃气用户特别是燃气采暖用户进行安全检查的情况;液化气钢瓶灌装和使用的情况。要通过燃气安全检查,提高燃气设施运行安全性,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将燃气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燃气 事故”的相关新闻
冬季严防燃气事故 有啥问题拨"96177" (2006-11-03)
哈尔滨发生停气事故 燃气供应陆续恢复 (2006-10-15)
杭州闹市区发生燃气管道泄漏事故1死5伤 (2006-06-23)
金鼎花园一住宅燃气爆炸事故原因查明 (2005-10-26)
乌鲁木齐市五星路燃气闪爆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 (2005-07-25)
长沙发生燃气泄漏事故 近千居民凌晨紧急疏散 (200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