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最低工资标准 四区联合大接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2:54 西部商报

   (10月28日)

  兰州市各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昨高度赞扬本报“关注最低工资缩水”系列报道

  安宁区接访现场 吕旭博 摄

  工资低于“最低”

  百名环卫工停扫 追踪

  本报记者 刘磊 石全心 吕旭博 孟晓龙 为您报道

  昨日,由本报与兰州市四区区政府联合发起的“关注最低工资·大型政府接访”圆满举办。为贯彻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兰州市四区区政府劳动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现场接待务工人员的投诉,对部分投诉问题现场出击解决,近千名务工者现场咨询、投诉,四区共受理投诉案件300多起。

  随着本次活动的展开,兰州四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由《西部商报》率先发起的“关注最低工资缩水问题”的报道,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事关和谐社会的建设问题,《西部商报》准确地把握了时代发展脉搏。他们希望以后能够更多地与《西部商报》合作。

  城关区:现场出击 为服务员维权

  现场:

  昨日下午2时30分,城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城关区劳动保障监察中队两部门,准时来到东方红广场主席台前,还没有等工作人员将桌子摆好,等待的务工人员一拥而上,将工作人员围了个水泄不通。在活动现场,一位来自兰州市公交公司二队的电车司机,对拖欠工资一事现场投诉,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后,将老人的投诉材料转给市劳动监察大队进行解决。

  一位在百味馄饨馆打工的女服务员,向现场执法人员反映,她在百味馄饨馆打工时间不久,这个月发工资时,老板却只给她发放了380元的工资,她认为远远没有达到最低工资标准。执法人员到该馄饨馆了解情况后,得知该服务员领的是试用期的工资。

  就在活动进行中,本报的政务热线3110000也接到了来自供水公司城关供水站耿家庄水站一看水员的投诉,他是一个残疾人,到目前工作10年时间了还只有80元工资,工作人员对他的问题做了重点记录,并表示会在最短时间内答复。

  城关区区政府代区长俞成辉:

  此次活动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一次实践活动。务工人员工资达不到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一事区政府一直非常关注,而且区政府也一定要把投诉的事情解决好。政府工作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抱着为社会服务,为老百姓服务的态度,积极解决老百姓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其他问题。

  安宁区:投诉案件 7日内解决

  现场:

  “关注最低工资·大型政府接访”活动于昨日下午2时30分,在安宁区华联超市门前准时举行。上百名务工人员很早就来到现场等待。在活动现场,安宁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杜晓磊和劳动监察中队队长李维军,共同为广大务工人员介绍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很多务工人员准备好投诉材料,赶到现场投诉自己在工作期间遇到的不合理待遇。安宁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杜晓磊在活动期间接听本报3110000政务热线,为务工人员解答疑难问题。安宁区劳动监察中队李维军说,务工人员所反映的情况他们会认真调查,并且会在7个工作日内给投诉人答复。

  来兰务工的王丽和工友马颖姗现场反映,她们在安宁区兰海饭馆打工已经半年了,饭馆老板长期拖欠她们工资,而且所发工资也达不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李维军带领工作人员前往兰海饭馆,经过详细的调查取证后,劳动监察中队责令该饭馆负责人,立即补发拖欠员工的工资,并且将员工工资提高到政府规定。

  安宁区区政府区长严志坚:

  安宁区人民政府对这次大型接访活动非常重视,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接访结束后,将切实为广大务工人员解决问题,把务工人员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

  西固区:务工人员现场感谢商报

  现场:

  关注“最低工资·大型政府接访”活动于昨日下午3时许,在西固区西固公园门前举行。 许多市民看到本报报道后纷纷前来咨询。工作人员在现场,将市民反映的问题记录在案,并且向他们解答了一些问题。

  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忙于工作,很少读报纸,可自从《西部商报》率先报道环卫临时工最低工资缩水问题后,他们都特别关注。她今天特意赶来向本报致一声谢意。

  西固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丁副局长:

  昨日,西固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韩显明和西固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丁副局长亲自安排西固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认真做好“落实最低工资”接访活动。丁副局长表示,希望以后多一些与媒体合作的机会,通过这样的互动,拉近了他们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七里河区:包吃住也算支付工资

  现场:

  昨日下午2时30分,七里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张副局长带领6名工作人员,在七里河区政府政务大厅附近举行“关注最低工资·大型政府接访”活动。活动现场,大家纷纷上前向工作人员进行询问,工作人员对每一个来访者进行了逐一登记。就在接访过程中,劳动局的举报热线也响个不停,张副局长边接听举报热线,边进行解答。

  西站附近一家饭馆的服务员李女士询问,她们的饭馆管吃管住,每月基本工资才300元钱,这是否达到了兰州的最低工资标准?现场工作人员核实后告诉李女士,饭馆管吃管住的费用加上基本工资已经达到了最低工资标准,所以这种情况是合乎标准的。

  一位上西园社区的综治员称,社区给他们每月发180元钱工资。张副局长听到反映后,立刻驱车赶往上西园社区进行调查。该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综治员的基本工资是180元,再加上发放的低保120元,共300元了,和七里河区其他社区的综治员工资一样。随后张副局长表示,他们将向区政府进行汇报。

  七里河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郭平:

  首先对《西部商报》联合四区劳动部门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的活动表示感谢。郭平告诉记者,七里河区区委、区政府一向特别关注、关爱和关心社会弱势群体,《西部商报》此次针对低收入人群推出的相关报道并联合区政府推出的接访活动内容丰富,这不仅是认真落实最低工资标准的活动,也是对劳动法等法规的一次再教育实践活动。

  七里河区区政府特别要求劳动局的工作人员进行认真归纳,想办法解决好群众投诉的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决心和信心解决好群众反映了每一件事,区委和区政府有信心维护和保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