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九成受访者认为自行车族权益被忽视(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3:37 国际在线

  主持人:

  汽车越来越多,对于骑自行车的人们来说他们就不得不在夹缝中生存。骑自行车是这样,有的时候存自行车也是这样,我们再来看一个情形。

  市民11:

  这些人真有办法。

  市民12:

  现在还好一点,有时候还挂在树上。

  市民13:

  挺正常的,已经见怪不怪了。

  解说:

  自行车都在护栏上停着,这个让谁看了都奇怪的场景在北京石景山崖门口车站附近的居民们眼里却是正常的,不过这也难怪自从几年前小区护栏修好后,除了起到封闭作用之外,马上有了另一个功能,锁自行车。

  记者:

  平时你要停在这上面,怎么弄上去?

  市民14:

  一般都不停这上面,因为力气小,男同志停在上面,我们力气小就锁在边上,或者两辆车连在一起。

  解说:

  的确要把自行车举到板米多的护栏上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一般都是男士把车放在上面。瞧,这位女士原本想试一试,费了半天劲好容易举上去了,也因为没有办法锁好,只能换地方了。

  在这儿周围记者看到不仅是护栏,还有树,电线杆,甚至交通指示牌都锁满了车。经过了解得知这些车主都是来这里乘坐公交车和地铁上班的附近居民。

  居民14:

  必须要骑车过来上班。

  记者:

  从你家到公交汽车站,如果走路需要多长时间?

  居民14:

  要半个小时。

  记者:

  那骑自行车呢?

  居民14:

  骑自行车十多分钟。

  解说:

  这个公交车站集中了五条线路,附近不少居民出行都要来这里坐车,一些小区离车站比较远,为了节约时间大家都先骑自行车到这里,然后再坐公交车。这么多人要停车,周围难道就没有专门存自行车的地方吗?

  记者:

  有没有专门设置停自行车的?

  观众:

  没听说,我也没看见过。

  居民15:

  没有。

  解说:

  由于一直没有设自行车停车处,居民们们就把自行车锁在比较显眼的固定物上防止丢失,这就形成了一道附近居民眼里见怪不怪的风景。

  主持人:

  在一些大城市里面,自行车不大好骑也不大好停,那么我们也想了解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在大城市里面骑车人会感觉到不方便和不安全呢?我们来看一下,一个是自行车配套服务的地方越来越少,所谓配套服务就是打气和修车,一些公共场合没有自行车存放点,一些新建道路没有设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越来越窄,看来这两条是现在一些城市规划的一种普遍的观点,还有就是非机动车道经常被机动车挤占,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更多的放弃选择自行车这样一种出行工具呢?就在不久以前我有一个学者朋友,他这样跟我说了一件事,因为这位学者朋友要去一个豪华宾馆开一个学术会议,他是骑自行车去的,到了门口他把请柬让门卫一看说我要进去,但是门卫说为什么你只能把车停在外面,这位教授就说了那么多的机动车都能够停到院子里面,怎么就停不下我一辆自行车呢?但是门卫说对不起这是我们这儿的规定。其实这样的一种遭遇可能在骑车人感受到不仅是不方便和不安全,可能更多的还有心里上的一种非常不舒服的感觉。

  其实刚才我们说到不方便也好,不安全也好,不舒服也好,很多骑车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就是作为骑车人我们的权利或多或少,或者说有意无意被忽视了,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感受,我们再来看一下调查。您是否感觉到现在城市交通中自行车族的权益被忽视了?我们可以看到很严重87%,有些忽视是11%,也就是说有98%绝大多数人都认为骑车一族的权利被或多或少忽视掉了。有这么多人的选择说明这个问题的确到了一个该解决的时候了,可是这个问题又应该如何解决呢?在明天的节目中我们将继续关注。

  来源:CCTV《东方时空》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