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停止近12年的国有企业红利征收有望明年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2:58 东方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停止近12年的国有企业红利征收,或将从2007年开始恢复。

  昨日,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国有企业可能从明年起重新开始支付红利。

  “我们已经备好了所有文件,”李荣融对上述媒体表示,“我们预期,这些文件将
于明年第一季度得到(国务院)批准,然后,我们将开始实施这一计划。”

  1994年之前,国有企业长期实行“统收统支”制度。1994年税制改革后,国企的税后利润归企业所有,红利停止征缴。

  近年来,国有企业利润日渐丰厚。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保民日前透露,今年年底我国中央企业税后利润将实现7000多亿,加上地方企业利润3000多亿,今年国有企业税后利润有望突破1万亿元。

  今年9月,李荣融在新加坡也曾公开表示,预计在2007年开始向部分国有企业收取红利。

  早在今年年初,

财政部和国资委就已达成一致,由财政部负责编制总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资委负责编制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财政部早在6月就已起草《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并向各部委广泛征询意见。其中对于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及分红的范围划定,不仅涵盖各级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以及地方各级国企,还包括中央汇金公司作为主要出资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等。

  在中央企业上缴红利比例方面,一直存在着争议。有人主张“一刀切”,有人主张根据具体情况分别“谈判”,也有人提议,根据各个产业板块盈利情况的不同,设立板块红利指标。

  在接受海外媒体的采访中,李荣融没有透露国企收益如何征收、征收比例等细节问题。上述媒体报道称,李荣融表示,在头两年,这些红利应该用于完成企业的改革重组,其次,将投资于企业的弱势领域,比如研发领域。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课题组的一份报告中,曾建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现阶段的收入来源以两类为主,一类是国有企业所分配的利润和国有股红利,另一类是国有产权和股权转让收入(扣除改制重组成本后)。上述报告同时认为,“支出方向是否合理可行是决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运行成败的关键”。

  “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共建阶段,支出的重点可以是支付改制重组成本,并适度考虑补充资本金,当大规模改制重组完成后,补充资本金的支出和向财政、社保的转移支出则应成为重点。”相关专家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国有企业”的相关新闻
南无言:国有企业竞争力“流失”当遏制 (2006-09-19)
内蒙古:国有企业瘦身 (2006-06-27)
广州将通过查处小金库治理国有企业商业贿赂 (2006-06-15)
谁敢说自己是国有企业的“主人” (2006-06-09)
山东66家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涉及职工共15万人 (2006-04-29)
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到部分国有企业进行调研 (2006-03-15)
“红利”的相关新闻
上证红利指数昨创出历史新高 南京投资者抢购 (2006-11-01)
崔宇:我们正在“糟蹋”人口红利 (2006-09-29)
佚名:中国制造的人口红利和加班红利 (2006-06-15)
图文:樊家村入股农民徐惠琴拿到第一笔红利 (2006-03-01)
中国今后十五年处于收取人口红利黄金时期 (2005-11-14)
组图:痴迷养蜂人身披50万只杀人蜂创世界记录 (200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