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前老船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55 海峡都市报

  

百年前老船政

  基建中的马尾船政局

  

百年前老船政

  当年泊在罗星塔下的船舶

  

百年前老船政

  简易的船台

  

百年前老船政

  “万年清号”建成

  

百年前老船政

  “扬武号”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关永辉 游庆辉

  (感谢法国友人魏延年提供图片)

  一张、两张、三张……老魏把照片掏出,在桌面上一字排开。这个简单的动作,让所有人的心都“怦怦”跳———天哪!船政早期厂区基建、新船制造、马江海战后的情形……这可是以前从未向外界展示的珍贵史实资料啊!

  11月23日,也就是福建船政创办140周年纪念日的前一个月,一位老人从法国辗转来到中国福建马尾,他叫魏延年(中译名),今年62岁,在法国不仅是位颇有名气的出版商,还是法国国家地理学会会员。老魏说他收集了许多19世纪中国福州地区的老照片,其中一些与船政有关,但在法国没人能解读出其中内容,因此,他特地带着这些照片,到船政发源地寻答案。

  很快,专家们确认老魏带来的老照片拍的正是福建船政早期画面。而其中部分记载船厂建设与造船过程的工作照,是由一位叫“日意格”的法国人拍的,拍摄时间在1866年至1884年间。

  日意格,专家们并不陌生。他是船政创办初期由左宗棠聘请的船政正监督,主持造船业务的设计、管理工作。他在福建船政工作了整整20年,因工作突出,先后赏加一品衔,授提督衔花翎,穿黄马褂,一等男爵,一等宝星。而这些照片,都是老魏花重金从日意格的后代、邻居手中买来的。

  “照片的价值极高,中国造船工业发端于19世纪60年代,当时留下的图片资料极少,现在能发现这么多的照片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船政文化研究专家林樱尧说。不久后,老魏又来了,这次还带来25张用数码高保真还原照片技术处理的老照片,他说:“要把照片留在老乡日意格140年前工作的地方。”老魏无偿赠送的决定,让在场的人感动不已。

  就这样,这些黑白老照片,陡然掀起一个时间漩涡,为我们打开了百年前那个福建船政的风貌图———

  近百根长木柱直立于地,形成一个船台,台上,一艘木壳轮船初见雏形。紧接着,船台上的主角,换成一艘千吨级的大船,船倾斜着滑向水面,船尾螺旋桨清晰可见。而另一边,几十名身着清代福建水师军装的士兵,正在桅杆上布设帆缆,显示着这艘兵船即将启航。

  专家表示,百年前福建船政是如何造船的,过去我们只有文字记载,而现在这组从船台造船到新船下水的照片,填补了近代中国船史研究的图片资料空白。专家还根据大船的外形,推断其为福州船政局成立后,建造的第一艘船———“万年清号”,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艘自己研制的近代轮船。关于那艘即将启航的兵船,专家说估计是1876年“扬武号”访问日本前拍摄的,当时福建水师正搞上舰训练。

  此外,老照片还有反映当年船厂工地全景、正在建设中的船政轮机厂、已经完工的船政前学堂校舍、洋员宿舍和工人住房等。在此之前,福建船政一直没有找到全景照片,而这组照片拍摄的正是福建船政所有重要的建筑,对船政建设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又讯本月23日,是福建船政创办140周年纪念日。昨天,记者从省政协举行的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4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纪念日当天,马尾造船历史陈列馆将正式开馆。福州市民有望通过老照片,“亲眼目睹”中法马江海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