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进3个才流出1个民营企业渐成人才“聚宝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59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获悉,最近人事部门对两市(县)七区的部分民营企业的人才工作情况的一项调查发现,无锡每年特聘专业技术人员有3000多名,96%的人才是到民营企业,今年毕业生72%去了民营企业,近几年无锡组团进入高校招毕业生的企业90%是民营企业。从抽样调查看,民营企业引进人才与外流人才比例已经达到3:1左右,总量增长趋势明显。

  据统计,目前,无锡民营企业各级各类人才约12万,已占全市人才总量的16%,有
高级职称的3100人,中级职称的近万人。民企人才学历层次明显提高,学历结构逐步完善。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占总数的30.5%,具有研究生以上、大学、大专、中专学历人员的比例约为1:15:35:49。年龄锥体已经形成,老龄化的问题明显改观。年龄段的专业技术人员35岁以下,36—45岁、46—54岁及55岁以上的比例为55:29:12:4。

  从调查看,民营企业规模越大,经济效益越好,人才集聚能力也就越强。比如,从学历看,利税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中硕士以上人才占人才总量的4.8%,利税1000万到500万元的企业中该比例下降为1.3%,利税500万元以下的企业中硕士人才则一个也没有。从职称看,利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中高级职称比为3.3%,初级职称比为70%,而利税100万元以下的企业高级职称比为0.5%,初级职称比为85%。

  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民营企业引才,无锡相关部门大开绿灯,人事和户籍关系的转(迁)移、养老保险的缴纳转接等可以随到随办。他同时指出,总体上看,民营企业人才文化程度与以往相比有提高,但综合素质仍不容乐观,尤其是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还不多。浙江的一些企业已经采用国际先进理念和标准,用企业社会责任标准SA8000改进企业生产管理,而我市只有极少数产品出口欧美的企业能够被动达到这种水平,多数企业对SA8000还很陌生。(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