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烟管螺,不是钉螺专家释疑市民发现“钉螺”,称无锡不大可能发生血吸虫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5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徐祖伟报道“无锡怎么仍有钉螺?”最近,经常有市民反映在住家附近发现有“钉螺”,经专家判断,原来是一场虚惊。

  市民何女士说,她在沁园新村靠运河东路一侧的围墙上发现有许多钉螺状的东西。

  她说,这里经常有市民活动,加上一些小孩也常来此游玩,所以很担心。江阴市一市民直接向有关部门诉说,他家附近发现了钉螺,十分着急地询问有关专家怎么办?省血吸、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专家洪青标说,目前,无锡地区除锡山、惠山个别地区尚能发现少量钉螺外,钉螺主要存在于宜兴山区的一些地区。经过他们了解,这些市民反映的所谓钉螺,实际是螺类家族中的一种,叫烟管螺。他拿出钉螺和其他几种螺的样本识别说,钉螺较为细长,约一厘米长。

  据了解,无锡地区曾是全国钉螺和血吸虫病流行的重灾区,历史上患病人数累计达253万人,当时,全国受灾最重的10个地区中江苏省占近一半。现在,被定为全省10个省辖市流行区中的5个市已经达到传播阻断标准,明年,无锡也将争取全部达到血吸虫疫情传播阻断标准。专家透露,江苏省每年仍查出有几百个患者,他们主要集中在省内一些沿江地区,最近几年,无锡还没有查出一例患者。我国血吸虫病流行区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主要是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5省长江流域和四川、云南省山区。

  洪青标说,无锡地区疫情稳定,本地不大可能有感染发生,所以,市民不必惊慌。但他同时提醒,眼下人口的大流动使血防形势更加严峻,一旦发现疑似病人应及早联系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