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用先进灌溉制度与技术  浙江农业节水一年省出8个西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19 中国环境报

  姚润丰

  本报讯通过“千万亩十亿方节水工程”等节水工程措施的全面推行,浙江省农业节水年节水能力达到5.68亿立方米,相当于8个西湖的蓄水量。

  这是记者近日随节水中国行中央新闻采访团在浙江采访时了解到的。目前农业仍是
浙江省的用水大户,农业在全省用水总量的比重接近50%,年用水量达105亿立方米左右,农业节水潜力巨大。

  据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章国方介绍,目前浙江的农业节水投入不足,设施落后。全省农业灌溉渠道的2/3仍是土渠,灌溉水利用系数平均仅在0.5左右,薄露灌溉、喷滴灌等先进灌溉制度与技术的推广应用处于较低水平;绝大部分农业灌溉不计量,管理粗放,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2005年,浙江省万元GDP耗水量为156立方米,而发达国家是30~60立方米。

  制度和投入是节水的重要保证。章国方介绍说,“十五”期间,浙江省共投资37亿元进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从2004年起,浙江开始实施“千万亩十亿方节水工程”,目前已完成渠道衬砌防渗29563公里,埋设灌溉管道2700公里,建设喷灌面积8.7万亩,微灌面积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68.9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35.3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58万亩,年节水能力达5.68亿立方米。

  章国方表示,“十一五”时期,浙江省农业节水的重点是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工程改造,积极推行农业灌溉计量工程,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旱粮生产,促进节水型农业发展。加强农业节水灌溉新技术的研究、试验和推广,扩大节水型农业应用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