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两区法院 一种案情两种相反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20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同样是关于购房人该不该向开发商交纳“燃气开通费”的官司,长沙市的两个区法院最近却作出了截然相反的两种判决,使公开房地产成本的必要性再次凸显。

  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判决王府井商业广场业主胜诉,理由是没有哪个部门规定应由买
房人交纳“燃气开通费”这笔费用;雨花区法院却判决“燃气开通费”由业主负担,理由是房屋买卖合同中有约定。天心区法院依据的是政策规定,雨花区法院依据的是商品房买卖合同,究竟孰是孰非?

  记者采访发现,所谓的“燃气开通费”,其实就是房地产开发商一直向买房人收取的“管道燃气用户庭院管网设施建设费”,而这笔费用究竟该不该交,买房人不清楚,也没有一个部门出来说清楚,成千上万的房地产消费者一直在不明不白地交纳着这2430元。

  一位律师对此解释说,即使合同中约定由买房人负担这笔费用,也是无效条款,因为燃气管道进房与水、电、通讯、路、绿化等一样,都属于最基础的设施。

  房地产成本是否应当公开之争已有多时,开发商认为不能公开的主要理由是,开发成本属于“商业秘密”。长沙市两个区法院对两起“燃气开通费”官司的判决却让人们看到,一些所谓的“商业秘密”不过是开发商进行商业欺诈的遮羞布。这些“商业秘密”被揭开之日,或许就是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交易公平之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