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市过热 别忘冷水洗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42 法制晚报

  股市过热 别忘冷水洗脸

  新闻提示

  股市一路飙升,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连续过关夺隘,突破了1900、2000、2100点大关,直逼大盘的历史最高点2245点,成为中国股市五年多来的最大“牛市”。与大“牛市”相
对应的是投资的热情,百姓的储蓄存款大量流入股市。

  股市飘红,大量吸纳社会资金,这对于宏观经济健康运行是一件好事。不久前,国家有关部门还在为居高不下的居民储蓄是否会引起通货膨胀发愁,投资热、储蓄冷或许是一个有效调节。

  然而笔者最担心的是那些买涨不买跌的跟风股民。这些人往往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能正确认识股市风险,入市就是为了赚钱,根本不曾考虑到牛市里也可能蕴藏更大风险。而且这些股民自身承受力差,抗风险能力低,容易受到风吹草动的影响。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这个警示语许多人都十分熟悉,但对于普通股民来讲,入市后往往更愿意听好听的,而忽视甚至不愿意相信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加之盲目跟风投资,认为上涨快,大家都买的股票一定能赚钱,最终会因为不清醒而落入陷阱或未能及时出手而被套牢。

  在笔者看来,股市的风险随时存在且随处存在,而牛市可能在兴隆的表象背后隐含更大的风险。一方面,股指的升高并不意味着每只股票都上涨,其中必是有涨有跌,因此股市大盘飙升,未必你手中的股票涨价。另一方面,福兮祸所存,大盘上涨之后一定会不同程度地下跌,这也应成为普通股民选择入市时机的重要考虑因素。

  我们不能忘记五年前的“股灾”教训。当时指数如山崩般地塌下,一些股民血本无归。事后,有业内人士在网上说:大跌早有预兆,2001年是“投资者教育年”,因为股灾是教育投资者“股市有风险”的最好老师。想必,经历过“投资者教育年“的股民肯定会吃一堑长一智,而在2001年以后入市的人,也应该“以史为鉴”。

  总之,“热”容易让我们盲目,容易让我们失去理智,适当的时候需要用冷水洗脸,以保持足够的冷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