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东“海底藏宝图”揭开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46 现代金报

  浙东“海底藏宝图”揭开神秘面纱

  “藏宝图”显示,东海37处海域可能有沉船

  经一个月“探宝”,已从海底摸出27件元代宝物

  核心提示

  由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绘制的一份浙东“海底藏宝图”显示,东海37处海域可能存在沉船,其中14处属于宁波海域,23处属于舟山海域。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水下考古队员开始对象山港附近海域一带展开了正式水下考古探测与探摸工作,共探摸出水27件元代器物。昨日,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召开新闻通气会。至此,东海宝藏逐步浮出水面。

  就着“藏宝图”寻宝

  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调查人员,对浙东沿海可能遗留有沉船的地方进行了细致调查。他们走访了象山港、西沪港、石浦港,以及台州三门湾北部、舟山群岛大部分濒海乡镇;访问了老渔民、潜水员和渔监、渔政、海警、海军、边防派出所等人员,又搜集查阅了地方志、航海志、海事档案、海外交通史、故事传说和民俗风情等,绘制出一份浙东“海底藏宝图”。

  宁波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禇晓波昨天向记者展示了这张“藏宝图”,在这份图上,37处可能存在沉船的海域被做了标注,而其中14处属于宁波海域,23处则属于舟山海域。

  考古工作者又将37处地点划分为重点遗存点和普通遗存点,把其中7处列为重点“探宝”处。今年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和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调集辽宁、安徽、广东、湖北、江西等省的水下考古力量,共同组建了水下考古工作队,开始对象山港海域开展正式“探宝”。

  水下探宝困难重重

  据悉,这次“探宝”代价不菲,每天出海费用达到近万元。而由46人组成的23组水下探摸组进入象山港附近一带的海域后,更是租用了一艘交通艇用于水下考古。但因为海况复杂、能见度差、天寒水冷等原因,“探宝”工作所面临的困难接踵而来。

  “象山港水中悬沙量多,沉积速度快,海底浮泥厚,淤泥一层又一层,水下考古队员进入20多米深的海下,能见度基本为零,根本看不见东西,全靠两只手来探摸。”禇晓波说。而特殊的海况也导致了旁侧声纳和浅地层扫描仪的探测成效不大,给探摸工作带来了一定的盲目性。

  最重要的是,开展水下考古的理想时间应该是在每年的5—9月份,但今年水下考古队延迟至10月份才到宁波象山港开展工作。“天寒水冷,队员都是早上6点钟就开始出海,在水下一待就是半个多小时,这对水下考古队员身体素质和体能是一项巨大的考验。”

  海底摸出27件元代宝物

  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水下考古,通过探测和探摸,考古队员共采集到27件出水文物,其中23件珍贵的宝物皆出自同一个重要的遗存点。

  “1998年,水下考古队已经在这个遗存点进行探摸,先后获得各类文物2162件,主要是

瓷器,其次是陶瓷和少量铁锚、船板等。其中,瓷器有唐、北宋越窑青瓷,宋、元龙泉窑瓷及福建南宋、元青白瓷等,仅元代芒口青白瓷就达1852件完整器,陶器80余件,铁锚4件。而这次探摸,则主要探明遗存分布的中心地带和外围边缘地带。”禇晓波介绍说。

  据介绍,这次在同一遗存点采集的23件出水器物中,青白瓷9件、青瓷9件、陶器5件。9件青白瓷是8只碗和1只小盘。碗形式一致,大小也相差无几。据专家鉴定,9件青白瓷都是元代浙江和福建交界地区的民窑产品。

  “通过此次探摸可以确认,在该处东南海底蕴藏着大量元代青白瓷,有元代船只在此沉没。”禇所长说。

  明年将加大搜索力度

  因为限于时间和气候等因素,今年水下考古工作就此结束。但有关人士表示,经过这次探摸,已经确定在该范围外还有水下文物点,因此计划于明年5月起,继续开展浙东沿海其他地方的水下考古探测与探摸工作,如果有必要,还将实施水下考古发掘。据悉,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将有关调查、探测材料及时整理、汇总,组织编写《浙东沿海水下文物普查报告》,并争取出版,作为以后沿海水下文物普查工作的一个参考。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孟建耀表示,水下考古对宁波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表示宁波已经不仅仅处于地下考古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水下考古实力也在加强,“今年5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得了国家授予的团体考古领队资格,可以独立从事学术考古,而且中国水下考古中心还计划在宁波设立水下考古基地。宁波水陆两栖的考古工作局面初步形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