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社论:“囚犯”陈水扁将整个台湾变成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6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百万人反贪腐运动”总指挥施明德宣布“自囚”,但坐在“总统府”里的陈水扁才是真正的“囚犯”,而且,“囚徒”陈水扁竟将全体台湾人视为他的囚徒,不容台湾人在心智上及世界参与上获得自由。

  社论说,施明德的“自囚声明”中最核心的概念应是“道德自由”,在大是大非面
前能够顺着天理良心作出选择就是自由,否则,若昧着天理良心倒行逆施就是不自由。根据这个标准,坐在“总统府”里的陈水扁当然是囚犯,自囚在房里的施明德反而是道德上的自由人。

  社论说,陈水扁是一个“囚犯”,在形式及实质上皆然。从形式上说,陈水扁现在能够公开露面的场合越来越具选择性,甚至只能利用“独派”聚会或梅岭车祸惨案之类的场景来表演他的身份,不啻已形同禁锢在“总统府”内的囚徒;另如,被陈水扁说成“住在高级监狱”中的吴淑珍在“双十”典礼上露脸时目光闪烁、手足无措,亦犹如放风的囚徒;再者,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被限制住居,女儿陈幸妤辞职在家,儿子陈致中夫妇更被舆论“通缉”回台……陈水扁一家人的生活在形式上已与囚徒无异。

  社论表示,施明德并指出了一个更令人悲愤的事实:囚徒陈水扁竟将全体台湾人视为他的囚徒,不容台湾人在心智上及世界参与上获得自由。

  社论说,从心智上说,陈水扁欲将台湾人民继续禁锢在“二二八史观”及“中国猪/台湾人”的思想牢笼之中,亦即欲将台湾人桎梏在所谓“本土”的枷锁之中。他以“本土”的泥浆糊住台湾人的眼睛,叫人们看不见是非。施明德说:“台湾人民的道德自由被陈水扁禁锢。”“陈水扁宁可混淆是非,也不让人民有清白做人的权利。”这正是陈水扁欲将全体台湾人圈禁为其政治囚徒。而整个民进党,如今除了“挺扁/挺贪”以外,别无是非可论,更已成了陈水扁的囚徒。

  从世界参与上说,所谓“锁国政策”就是陈水扁将整个台湾变成了一座大监狱。他整日只是在这座大监狱中煽动一些蜗角之争或茶壶风暴,完全不顾外面世界的变化,更不断伤害台湾与“亚太村”、“世界村”之间相连的脐带。这不啻亦是陈水扁将全体台湾人视为其政治囚徒。

  社论指出,然而,台湾政治现况中最不可思议的却是:囚徒陈水扁竟然能将全体台湾人挟持为其政治囚徒。他仍然腼颜牵着陈菊的手高呼“高捷不是弊案”,他仍然声称要整个台湾静待他“一审有罪才下台”。借用施明德的话来说,台湾现况的死结正因“民进党的道德自由已被陈水扁禁锢了”,“台湾人民的道德自由已被陈水扁禁锢了”;当“道德自由”被禁锢,民进党就成了囚徒陈水扁的囚徒,整个台湾亦成了囚徒陈水扁的囚徒!

  社论说,我们不赞成施明德“自囚”。陈水扁赴高雄四处为陈菊“造势”,施明德却闭关“自囚”,这岂是天理、岂有公道?然而,施明德的“自囚”却应唤醒民进党内的改革派,亦应唤醒对台湾公义尚有憧憬的台湾人,必须立即重拾自己的“道德自由”,不可再作囚徒陈水扁的囚徒。

  社论最后说,当陈水扁成为坐在“总统府”里的囚犯,包括施明德在内的所有台湾人皆不应陪陈水扁坐牢自囚,而应做一个在精神上、道德上及行动上彻彻底底的自由人! (赵静)

  相关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