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陆首座核电站最终选址将于年内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39 汉网

  红网-三湘都市报

  内陆首座核电站的最终选址今年年内将敲定。湖南、湖北、江西这三个候选省份中将有一家率先成为内陆第一个拥有核电的省份。

  “湖南人的核电梦从未因为困难而停止过。”电力专家认为,从湖南省的国民经济
发展状况和全省远景能源结构等方面来看,湖南核电站不是要不要建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着手建,也不是建一座的问题,而是如何加强规划,有计划地逐步扩大规模,最终形成湖南的核电站群。

  “湖南人的核电梦与湖南的实际情况有关。”省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何红斌对记者分析说:“对于许多南方城市来说,水电资源比较充分,常年流量几乎没有变化,而湖南却有季节性的水力资源供给问题。”湖南目前的水电利用率已近90%%,比重非常大,如果没有火电或核电,就会缺乏常规电源的平衡,特别是在峰枯期,电力供应有很大的压力。”

  “如果火电多了铁路的压力又会很大。”何红斌说,“考虑到这些具体情况,湖南想搞核电是符合逻辑的”。

  那么湖南核电梦到底还有多远呢?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不久前,继中电投(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宣布在内陆首座核电站选址在湖南华容县小墨山之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同样也加入到内陆首座核电站的争夺之中,而他们也将选址定在湖南。一位省发改委人士介绍,中国核工业集团已经与湖南省政府在北京达成协议,以打造我国内陆首座核电站为目标,加速推进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

  在此之前,中核已经于6月底在湖南益阳市成立了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筹建处,而此次与湖南省政府达成的协议,标志着这一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中电投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核和中电投在湖南的项目应该都处于前期的可行性研究阶段,由于核电建设周期很长,其中也存在许多变数,因此谁能够率先成为内陆首座开工的核电站还不好说。不过,相信不管谁将率先成为涉足湖南核电的“第一人”,对于湖南的电力发展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对于长株潭的电能储备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理想模式

  小墨山核电厂位于华容县东山镇塔市驿管理区杨家湾村小墨山北坡,厂址西南距华容县城34公里,东南距岳阳市46公里,距离长沙196公里。按照华东电力设计院提交的设计方案,其设计规模为6×100万千瓦,建设6个核反应堆,总投资约600亿元。

  作者:刘璋景 王卫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