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布十一五功能区域发展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40 北京晚报

  北京市发改委今天上午发布了《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功能区域发展规划》。这是北京市在中长期规划中第一次打破行政区划编制的区域经济规划。

  规划中设定的发展思路为:建设北京东部、西部发展带;通过“优化城区、强化郊区”,形成特色突出、分工明确、发展均衡的四大城市功能区域,即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推动六大重点产业功能区发展。

  四大城市功能区域规划

  1首都功能核心区 城市发展与老城保护双赢

  包括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未来五年将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功能;强化以国家对外事务、国际旅游为特色的中外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国际交往功能密集区;与老城区保护相结合,打造荟萃世界级时尚精品店的大街;部分居住中心从市中心城区迁出。属于优化开发区域,占地多、技术含量低及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向外转移。

  2城市功能拓展区 鼓励人口和工业迁移新区

  包括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个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内外知名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机构聚集区,著名的旅游、文化、体育活动区,也是中国与世界联系的重要节点。该区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科教文化产业等发展迅速,文化旅游产业发达。未来五年将发展和完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CBD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的相应功能;在西部地区发展中央休闲区(CRD);建成区基本属于优化开发区域,鼓励人口和工业向新区迁移。

  3城市发展新区 未来北京城市发展的重心

  包括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五个区和

亦庄开发区,是北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主要载体,是北京疏散城市中心区产业与人口的重要区域,也是未来北京城市发展的重心所在。该区涵盖多个规划新城、国家级和市级开发区,同时是全市重要的农副食品生产基地。未来将启动顺义、通州和亦庄重点新城建设,构建反磁力系统,分担市区功能。新城建设属于重点开发区域,需要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

  4生态涵养发展区 属于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

  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五个区县,属于限制、禁止开发区域,关键要解决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建立生态建设利益补偿机制。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是环境友好型产业基地,是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区域,也是北京市民休闲游憩的理想空间。该区域生态质量良好、自然资源丰富,但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空间相对较小。该区域大多处于山区或浅山区。

  六大重点产业功能区规划

  1中关村科技园区

  定位:创建世界一流园区

    目标: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园区的目标,在五年之内再上一个新台阶,形成“一区多园多基地”的空间格局。重点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发展与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推动知识服务业发展。

  2北京商务中心区

  定位:北京高端服务业的引擎

  目标:发展成为引领北京市发展高端服务业的引擎,成为首都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成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节点。重点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总部经济发展,推动商务信息中心地位确立。

  3奥林匹克中心区

  定位:国际性体育赛事中心目标:建设成为充满活力、体现生机、生态友好的国际性体育赛事中心,成为集文化、体育、会展、旅游、科技、商务于一体的现代体育文化中心区。重点是推进奥林匹克公园建设,借助奥运契机,开发奥运品牌,促进产业综合发展,确保后奥运期平稳发展。

  4金融街

  定位:首都国际化金融中心区

    目标:发挥总部经济优势,建设成为资金密集、市场完善、交易活跃、信息通畅、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首都国际化金融中心区。重点一是继续加快金融街建设;二是继续强化服务职能;三是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四是拓展金融业发展空间,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5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定位:综合产业新城

    目标:建设成为首都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首都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基地,京津塘产业带上的综合产业新城。重点一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二是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等服务产业,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加速宜居新城和产业发展新区建设;四是扩展发展空间、完善发展布局。

  6顺义临空经济区

  定位:国际交往中心区域和空港物流基地

  目标:发展成以航空港为枢纽的国际交往中心区域和空港物流基地,以商贸、商务、会展等关联产业为核心的服务业基地,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为主的高度加工型制造业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 发展规划”的相关新闻
北京交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2006-11-20)
北京十一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出炉 (2006-10-09)
北京首次邀外国人参与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2006-01-24)
北京提出智能交通发展规划 明年实现近期目标 (2004-10-14)
北京丰台区制定“334”发展规划 (2001-06-01)
北京“十五”儿童发展规划出台 小学教师也要本科... (200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