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善区域发展环境 实现中原跨越发展  河南省煤气(集团)公司义马气化厂全面开展环境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49 中国环境报

  李忠辉

  本报讯河南煤气(集团)公司义马气化厂为切实完成环保工程建设工作,厂长高恒在短时期内协调环保建设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下决心、抢时间,认真组织全面开展了环保治理项目建设工作。目前,义马气化厂环保治理工程已全面开工,部分建设工作已按要求完成,少部分尾项环保工程也将在近期全部完工。

  工厂投资200多万元对污水COD在线、锅炉烟气脱硫在线及厂界四周硫化氢超标报警装置进行安装。环保在线监测数据将直接传输环保部门,彻底解决义马气化厂环保的有效监控,做到规范达标排污。

  在烟气脱硫环保治理方面,将投资400多万元完成锅炉脱硫治理任务。由于义马气化厂生产的特殊性、连续性,为保障郑州、洛阳、义马等城市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稳定用气,实行锅炉脱硫分炉。目前,一台锅炉已完成安装,另一台锅炉主体安装也将开始。有关配套设施已在主体安装前全部建设完毕。工程全部完工后,将使锅炉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000多吨。

  在工艺废气硫化氢环保治理方面,投资约500万元,完成现有克劳斯硫回收装置的改造,近日即可投入运行。工程的投用将合理回收5万m3/时废气中所含的硫化氢气体,并可生产出副产品硫磺达4500吨/年。

  为确保外排废水长期稳定达标排放,义马气化厂投资120余万元对现有污水治理进行了技改,目前外排污水中的有毒有害因子全部达标排放。为保障长期稳定达标排放,义马气化厂将处理过的污水全部回用于循环水系统,又拨出专项资金1600余万元,开展了“污水零排放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标,将选用处理煤气生产业化工污水先进、成熟、可靠的SBR强化生化处理工艺,首付款300余万元也已支付,现场正按环保要求开展施工。工程近期完工后,可解决达标日处理回用污水4488吨的能力,年水体COD污染物削减量将达到5000余吨。配套的二期试点火期间的污水处理设施,投资300多万元兴建的12吨/小时膜法处理污水装置已投入连续稳定运行。可保障解决试车初期产生的污水处理问题。

  义马气化厂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实现环保管理制度化,完善并制定了《环境保护工作体系管理标准》、《环境保护设备运行管理规定》、《环境污染事故管理标准》、《大气环境管理标准》、《固体废物外排管理规定》、《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考核标准》、《污水处理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等环保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环保管理,加大“三废”排放管、查力度,并严格管理执行。

  河南省煤气化工程是为解决河南省省会郑州及豫西的洛阳、三门峡、义马及沿线城市等地区城镇居民、工业及商业用气需求,实现煤炭资源就地转化,节约及合理利用煤炭能源,改善生产及生活环境,改善区域经济发展环境,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项公益性、环保性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河南省煤气化工程建成投产后,将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人工城市煤气生产能力,是河南省重要的煤化工产业基地。同时对整个豫西经济的发展将会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工程的落实将显著改善供气城市的大气环境质量。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发来贺信向为河南省煤气化工程付出艰辛努力的广大义马气化厂建设者致以诚挚的慰问。希望参与煤气化工程建设的广大干部职工,为加快煤化工产业建设,实现中原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对河南省煤气(集团)公司进行了全省表彰通报。河南省煤气(集团)公司义马气化厂厂长高恒表示将带领全体员工,努力抓住发展契机打造河南煤化工产业基地、环保型煤化工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