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享社会和谐的温煦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57 今晚报

  本报讯 《天津日报》今天刊登特约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共建和谐 共享和谐——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本报今予全文转载。

  一切崇高的事业都是人民创造,一切伟大的实践都由人民推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这样一项需要凝聚全民力量、集中全民智慧的宏伟工程。市委八届十次全会之后,全市迅速形成广泛共识,迅速掀起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其反响之强烈令人感奋。其内在
动力不仅在于这是一项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浩大工程,更在于这是一项全民共享的宏伟事业——这是其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的重要归因。

  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近十多年来,我们走过了艰辛历程,城市发生了巨大变化。仔细回味过往的每一点成绩、每一点进步,都可以归之为选择正确的发展路子、发动全市人民的力量、推动社会更加和谐的轨迹。危改工程事关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滨海新区事关城市发展的长远走向,新老三件事每一件都涉及到民生和谐,每年为群众办好的二十件实事是最具体的“以人为本”,制约城市发展的根本性问题逐一得以解决,天津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行进越发顺畅,这些都为构建和谐天津创造了有利条件、形成了独特优势。而所有这些工作的特点,贯穿全过程的思路,无不体现由群众共同创造、为群众共同享有的特征。正因此,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够如此迅速地在津沽大地达成空前共识,得到了全市人民的热烈响应,奠定建设和谐天津最可宝贵、最为牢固的群众基础。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也是社会建设的主体。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这里的“共建”与“共享”,强调的是人民的全体,着眼的是协调一致、和衷共济,体现了实践主体和价值主体、建设者和享有者的有机统一,实质上也是生动诠释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宗旨,突出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凸显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从这个角度,我们就可以理解张立昌同志的讲话和全会通过的《意见》,都是紧紧围绕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迫切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群众,提出明确要求和作出重要部署。特别是强调增强综合实力、强调三个“千方百计”,无一不渗透着深厚的民本思想,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充分地享有发展的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更是从大文化的概念,提倡全市形成崇尚和谐、促进和谐的浓重氛围;强调加强党的建设,是要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这些都是对全市上下的动员,更是全市人民的责任。

  和谐社会的蓝图虽然美好,但不会凭空而至。正如党的每一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都要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不断汲取智慧、经受检验,并依靠和通过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取得实效,和谐社会也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需要全体人民脚踏实地、共同奋斗。深入贯彻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以主人翁态度投入其中,担当起自己应尽的责任,人人有行动,人人有贡献,努力形成充满活力的发展局面,努力形成团结和睦的社会氛围,同心同德、共建和谐天津。这样,我们才能最终实现宏伟目标,到达理想境界,让人人共享社会和谐的温煦阳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