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珠三角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本月内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珠三角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将于本月内公布。消息人士表示,珠三角大约有十间电厂参与计划,香港两家电力公司会否参与,则须留待正式公布,但特区政府强调原则上不会强逼两电参与。

  珠三角区内约有一百多间不同规模的电厂,发电量达一千二百五十兆瓦以上的约有十六间。排污交易的机制,是让有多余排污额,或准备关闭的电厂,将排污额向没有足够排
污额,或减排成本相对高的电厂售卖,使区内整体减排的成本效益提升。

  粤港政府在九月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已正式确认两地进行排污交易试验假话,但具体细节需留在今年底公布。香港特区政府会透过设在电厂的实时监察网络,监管排污权卖方是否履行减排合约。

  香港两家电力公司不管是否参与,都必须达到二○一○年的减排目标。有分析指,中电仍未符合目标或需要透过交易机制,向其它电厂购买排污权。由于港灯将可符合减排目标,故未必需要参与计划。

  不过,另有消息人士称,香港特区政府仍保留审批财务计划的尚方宝剑,若两电自行投资脱硫装置成本太高,特区政府在审批时会作把关,一旦发现两电自行减排比购买排污权的成本高,或会要求两电参与排污交易。中电发言人表示正积极与特区政府磋商,港灯至昨晚则未有回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