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队一上午投出两份简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22 新民晚报

  昨天的研究生专场,220家用人单位引来了1万多名毕业生,由于今年部分高校两年制和三年制硕士生同时毕业,导致就业压力增大,尤其是文科生,供需差距更加明显。

  【招聘摊位前排起长龙】

  昨日上午11时左右,硕士毕业生吴小姐排在广州一家著名房地产公司招聘摊位前长
长的人龙中间,焦急地等待着。这是她昨天上午排的第三个队。吴小姐说,她是学生物的,很希望能找一个稳定的工作,比如高校或者事业单位。但在招聘会转了一圈后发现,高校绝大多数都要博士生,而前来招聘的事业单位更是寥寥无几。“整整一个上午,只投出了两份简历。”一名来自湖南的硕士生站在太阳底下,有些无奈地笑着对记者说,自己学的是教育专业,几乎没有找到对口的单位。

  【“月薪3000元就考虑”】

  昨天的研究生专场招聘会有220家单位参加,提供职位数千个,进场的毕业生则超过了1万人。

  不少硕士生都反映,处于博士和本科生中间的他们有些“尴尬”:像高校教师这样的职位,基本上只要博士生,而大公司和企业,则青睐薪金要求相对较低的本科生。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采访发现,文科生的岗位相对理工科来说显得少很多,而需求最多的还是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专业。

  为了应对就业的难题,今年研究生大多调整了自己的期望值,绝大多数硕士生认为月薪3000元以上就可以考虑。

  【高校招老师“精挑细选”】

  由于是研究生专场,昨日有接近一半的用人单位是广东各大高校,基本上普通高校招聘教师都要求博士学历,而一些“211”的重点院校,更是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经历、职称,甚至要求海外留学经历。

  “淘汰率当然会很高。有这么多的毕业生,我们当然要选最好的。”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这样表示。

  为了增加应聘筹码,求职的大学生可以说各施其法。记者在现场发现,今年的招聘会上多了一个新鲜玩意——数码名片。这张与普通名片差不多大小的东西其实是一张光盘,毕业生们把自己认为得意的作品和需要推荐给用人单位的资料都浓缩到这一张名片上,递交简历的同时递上数码名片,让人眼前一亮。广州日报(秦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