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浦区某中学7位高三学生家长前天同时接到假冒班主任电话 称学生出车祸向家长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30 上海青年报

  “你家的孩子出车祸了!”前天上午9点左右,杨浦区某中学高三年级的7位家长不约而同接到一名自称孩子班主任打来的电话,并要求往指定账户里汇去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的费用。其中一位家长因此“中招”,被骗去两万元。接到报案后,当地警方已就此展开调查。

  (戴劲)

  【事件】

  “班主任”急告孩子车祸要求汇款2万元

  前天早上9点左右,王女士突然接到在外地工作的丈夫的电话。“班主任刚打电话来,说孩子出了车祸,现已送到医院抢救,急需2万元挂号费!”孩子正值高三备考的关键时期,这个消息对王女士来说不啻一枚重磅炸弹,“按照丈夫给的电话号码,我赶紧联系了这位‘班主任’。”虽然曾参加过班会,也了解到孩子的班主任来自东北,但情急下一时并未听出对方的福建口音。“她告诉我孩子来学校时在开鲁路出了车祸,伤得很重,现正在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听到王女士焦急万分的声音,对方继续称自己正在排队挂号,为了不耽误救治,最好立即通过银行汇2万元到指定账户上来。

  挂了电话,慌乱的王女士立即通知了孩子的爷爷和自己的朋友,“先让他们尽快去银行汇钱,我马上赶往医院。”在去医院的路上,王女士通过手机和‘班主任’不断联系,“对方只是一味催促着先汇钱来。”

  半小时后,王女士赶到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可跑遍了整层楼的抢救室,就是找不着受伤孩子的身影。”拨电话去问,“对方又改口说是送到了分院。”由于孩子班主任是外地人,有可能会混淆医院名称,于是王女士转头又来到四川路上的分院,“可照样又扑了个空,外科医生说整个上午根本没有接到一个车祸伤者。”心急如焚的王女士再打电话,“对方干脆说不知道具体是哪个医院了!”虽然心中的疑惑越来越浓,但为了不错过任何可能,王女士又来到附近的411医院,结果依然是一无所获。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一个多小时,“我四进医院,全消耗在寻找中了。”孩子的安危到底如何,王女士只好再拜托朋友去孩子的学校问个究竟,“等再联系‘班主任’的号码时,对方先是拒听,接着竟关机了。”

  11点左右,朋友的消息来了,孩子根本就没出什么车祸!得知孩子安然无恙,王女士长吁了一口气,“但护犊心切的老人早已把钱汇到了指定账户上去了。等事后再去查该账户时,汇款也已被取走。”

  【调查】

  7名家长接到电话学校急封网上同学录

  接到报料后,记者来到了王女士孩子所在的中学,“仅仅一个上午,我们就已接到了好几位家长的电话或来访了,全都是在问孩子是否出了车祸。”校方接到家长反映后,立即前去各班了解实情,“孩子一个都没出事,冒充班主任发布虚假消息的人显然是想制造一个骗局来获利。无一不是向家长要求汇款到指定账户,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我们在第一时间里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并就事进行了调查。”该校政教处综合治理室的龙老师告诉记者,被骗子电话称遭遇车祸的孩子一共有7人,全是一个年级的同学,高三分班前在一个班里学习。“据了解,当时这个班在网上制作了一个同学录,每位同学将一些包括家庭住址,家庭电话甚至父母电话的信息发布其上,以便日后联系。”龙老师推测,这份流传在网上的同学录里的私人信息很有可能就成为了骗子获取作案对象的来源,“目前,我们已将这份同学录进行了屏蔽处理,以避免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同时也不会再给学生和家长带来类似的不便。”

  对此,校方当天下午便向学生发布了一份“告家长书”,龙老师表示,网络空间相对自由,同学们应特别注意培养自我防范的意识,“当然骗子的手段很多,但也不排除对方利用其他方式,比如黑客技术等其他途径来获取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具体情况还得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反省】

  骗术漏洞多多

  “冷静下来,其实这样的骗术一点都不高明。”事后,王女士为记者指出了骗子行骗伎俩中的多个漏洞。

  “骗子肯定并不知情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王女士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如果学生出了车祸,班主任第一时间应该通知的应是她。其次,坚持用汇款付费这个行为本身也不合情理,所谓的“记不清医院名称”,“不着急赶来,先汇款”等说法也不堪推敲。“骗子就是利用了家长在慌乱情绪下无法进行正常思考和判断。”

  【警方提醒】

  事发后,当地警方接到了被骗人的报案。据了解,该骗子的账户所属农业银行,账号为9559980691788734610,行骗的电话为15980415209,为福建当地的号码。

  “类似的诈骗案件在全市已有先例,警方也有顺利侦破的经验。”杨浦公安分局表示已就此案展开全面调查,并承诺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同时,警方还提醒广大市民,应该增强必要的防范意识,除了第一时间和家人取得联系,还应及时报案,以助尽快破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