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能救救我的算盘收藏馆》后续 家庭收藏有望集体进驻外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30 上海青年报

  北苏州河路的拆迁引出家庭收藏馆去路问题。在本报对市民葛新华的算盘收藏馆归宿飘摇不定进行报道后,连续两天,许多企业纷纷抛来绣球愿帮助葛先生。记者昨天获悉,经过初步接洽,算盘收藏馆可能将联合多个家庭收藏馆一起进入外滩观光隧道等闹市地区,企业和收藏爱好者初步打算,将通过藏品衍生产品开发收益等来繁荣家庭收藏馆的未来。(王佳敏 实习生 刘超)

  【外滩观光隧道设想】整合私人收藏集体展览

  “一旦洽谈成功,这些展馆可能就会以综合展出的形式与市民见面。”虽然具体的合作方式还未确定下来,但对于私人收藏馆进驻观光隧道的前景,上海外滩隧道公司的张先生充满了信心。

  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大部分的家庭收藏馆由于藏品单一,因此可看性并不强,这次合作他打算拿出公司的浦东展示大厅,在设定相关的展出主题后,以综合展出的方式让这些深藏难露的藏品拥有一个“集体秀”的舞台。

  对于提供这样一个“型秀”平台所带来的经济效应,张先生也有了一些想法,“虽然这样的展出不会带来可观的门票收益,但是却能完善浦东观光隧道本身的旅游服务链功能,提升隧道本身的文化内涵,同时也会吸引市民前来参观,对于收藏爱好者以及企业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收藏者打算】

  用衍生产品“救活”古董

  对于企业提出的“综合收藏秀”的概念,葛新华与他的圈内朋友们十分赞同,“我以前也在多伦路上办过算盘收藏馆,但是由于个人力量有限,最后取得的社会效益也并不大。而我的收藏朋友们也都和我一样有过这样单独办馆失败的经验,因此我们这次商议决定要将各自的收藏‘合并’展出。”

  同时,葛新华对于这个“综合展馆”的规划还有自己更具体的设想:在公益性展馆内开设相关衍生产品的服务。“许多外宾来我的算盘馆参观之后都表示对算盘有兴趣,但是目前在上海想要购买一个算盘或是算盘礼品却十分困难,我就可以通过开发这些项目来养活我的展示厅。”

  “而且年轻人中眼下流行的民族风也为私人展馆的商业化运营提供了天时地利。”葛新华认为,收藏品的衍生产品开发不应该仅局限于礼品上,“譬如婚庆、社交等场合,都会需要一些民族的东西,只要通过精心设计,古董也能成为时尚产物,而如果我们能将算盘这些‘古董’融入市民生活中,这会比单单开设展馆供市民参观更有社会意义。”

  【业内观点】

  商业操作是一种有效探索

  对于葛新华与他收藏朋友们“合并展馆”商业化操作的设想,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认为这的确是一种有效的探索方式,可以帮助目前上海私人收藏馆走出资金、场地以及管理的困境。

  吴先生告诉记者,与国外收藏家大多是企业家的情况相反,我国的收藏家几乎都是工薪阶层,在将金钱全部投入收集藏品之后就已经无力再承担其他的展示及维护的工作了。“这些收藏爱好者都本身的居住情况也不一定都十分良好,有些收藏爱好者甚至无法得到家人的理解和认同,因此从家里‘走出来’也不失为是一种好的尝试,也有一些收藏爱好者因此而取得了成功。当然,收藏爱好者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实际考虑合作方案的可行性。”

  昨天,城隍庙“汲古斋茶具收藏馆”的杨育新告诉记者,他利用书画产品的开发使得自己的家庭收藏馆存活了下来。“只有‘走出来’才能有效打破目前家庭收藏馆养在深闺的困境。”杨先生表示,他的收藏馆由原先的15平方米扩建到目前1000平方米,成了综合性的民营收藏会所。

  ■最新进展

  观光隧道今谈合作东方国贸周内接洽

  经过本报连续两天的报道和联络,目前已有两家企业有意接纳葛先生与其它的家庭收藏馆,并初步确定了今后合作发展的大致框架。

  “外滩观光隧道公司表示如果洽谈顺利的话,愿意为我们提供一个大的展示厅。”葛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今天外滩观光隧道就会对他和收藏爱好者们的藏品进行考察,同时商谈具体的合作事宜,同时沪太路上的东方国贸本周内也会与收藏爱好者们就合作项目进行沟通。

  ■提醒

  深闺收藏“走出去”

  还需谨慎与保护

  业内人士建议说,突破私人收藏品“深藏难露”的局限,有关部门也应该给予收藏爱好者法律上的保障,以地方法规来确定私人收藏馆的法律地位,同时将私人收藏馆纳入城市文化建设中去,“给予收藏家税收上的优惠政策,并牵头企业成立基金,对上海的这些私人收藏馆进行规范性的保护。”

  “企业注重的是经济效应,而收藏爱好者更重社会效应,这种出发点不同的合作很容易造成合作虎头蛇尾不了了之的结果。”行业协会提醒收藏爱好者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还是需要谨慎,同时签订完善的合同,用法律的武器来保障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