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碳交易可为中国带来巨额环保资金和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余京津)“碳的排放会成为一个新的国际交易品种。中国可以通过向富国销售二氧化碳的排放额度获得可观的额外资金,用于开发节能、环保技术,减少对森林的砍伐。”这是英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尼克·斯特恩11月30日在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第109期“长安讲坛”上提出的观点。

  

经济学家:碳交易可为中国带来巨额环保资金和商机

  尼克·斯特恩在演讲

  尼克·斯特恩是英国政府气候变化与发展经济顾问、英国政府经济服务网络主席、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他受国家发改委的邀请来华访问并在京做了有关“气候变化经济学”的演讲。

  所谓碳交易是一种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机制。根据这一机制,工业化国家可以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支付费用,用于减少后者的二氧化碳排放,减排的额度则可以算在付款方账上。而各国的排放额度是经由谈判,通过《京都议定书》签订的。目前,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温室气体。

  斯特恩在演讲中说,所有的碳对大气层都有破坏,世界上的所有国家都将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但是受灾最早也最严重的将是那些最贫穷的国家。气候的不断变化导致现今的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高出5摄氏度。诸如此类的变化不仅将造成自然地理的改变,也会带来人文地理的变化,比如干旱、风暴、森林大火、洪水、物种灭绝、农作物减产等,使人类陷入如何及在何处生活的困扰。

  

经济学家:碳交易可为中国带来巨额环保资金和商机

  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

  他认为,在2050年以前,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含量应该控制在相当于450至550ppm二氧化碳含量的范围内。高出这个范围,造成危害的程度就会大大增加,减少危害需要花费很大代价,并很难降低这个成本。低于这个范围,即便要在近期内进行改观,成本也将是非常高的,而且由于长期以来延误行动等原因可能已经没有办法补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