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一人作案何以能连杀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52 新民晚报

  

一人作案何以能连杀六人

  震惊全国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县长文建刚一家6口被害案已于日前告破。然而,围绕案件及文建刚其人,社会上仍传言纷纭,莫衷一是。

  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了当地警方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试图拨开笼罩在这一惊天血案
上的重重迷雾。

  11月27日晚,文建刚和他的妻子、姐姐、年近七旬的岳母、年仅5岁的儿子和保姆一家6口在兴义市自己的住宅中遇害,只有他的大儿子因为在市八中住校,才幸免于难。

  当地警方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文建刚一家被害案受到中央及贵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确保准确快速破案,公安部还派来7名在国内经验丰富的一流专家,省公安厅则派来了各类专家20多名。专案组综合分析认为,此案比较复杂,一方面遇害者之多,杀人手段之残忍,符合报复仇杀的作案特征;一方面从现场情况看,房内十分凌乱,有翻箱倒柜迹象,又符合谋财害命的犯罪特征。

  短短二三天内,公安机关走访群众近万人,对兴义全市500多台出租车的走访做到了一台不漏;对全市400多家宾馆、旅社,全部走访到位。经过警方5天4夜的缜密侦查,破案线索逐渐指向犯罪嫌疑人曹辉,成功破案。

  犯罪嫌疑人曹辉,汉族,无业,家住贵州省兴仁县城关镇,1983年因流氓罪被判无期徒刑,服刑期间获减刑,于2000年刑满释放,近年来到兴义市其亲戚经营的一家夜总会上班。

  据警方介绍,曹辉获释回乡后四处漂泊,居无定所,基本上处于失控状态。因为特殊的经历,曹辉心理素质超出常人,反侦查意识极强。

  在杀死6人后,没有表现异常。在排查走访阶段时,他表现得很“配合”。落网后,很快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表情却麻木而冷酷。

  疑问一歹徒孤身作案怎能杀6人就本案具体情况而言,却是符合逻辑

  疑问:当警方公布破案结果后,一些媒体和社会舆论却表示质疑:歹徒孤身一人作案,何以能连杀6人?何况文建刚身高1.8米以上,正值壮年,歹徒怎能轻易得手?

  解答:警方负责人对记者说,1人连杀6人,按常理说的确不太容易,但就本案具体情况而言,却是符合逻辑的。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通过姐姐与被害人文建刚之妻相识。他知道文建刚经过商,如今又是县长,家里肯定很有钱,于是心生歹念。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11月27日是星期一,他推测在外县工作的文建刚不在家,文家里全是女性,便于作案,于是暗藏凶器在当晚来到文家。来到文家后,曹辉便和文妻拉家常,没想到文建刚晚上回家来了。文妻便让丈夫陪客人,自己和家里其他人都去休息了。见是妻子的熟人,文建刚只好陪着曹辉东拉西扯。近深夜12时,曹辉悄悄拿出榔头,朝着毫无戒备的文建刚头上砸去。随后,曹辉又将文建刚的妻子、姐姐、保姆及岳母杀死,最后杀红眼了连5岁的孩子都不放过。

  疑问二定性抢劫为何无赃款证据“文的家中有80万现金”纯属捕风捉影

  疑问:警方破案后宣布,“凶案由犯罪嫌疑人曹辉所为,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却又不提任何细节,对此有媒体和群众提出了质疑。

  解答:对于“文的家中有80万现金,歹徒拿都没拿”说法,警方负责人予以否认,称其纯属捕风捉影,妄加猜测。至于为何没公布缴获的赃款赃物,警方称“原因是案件还在审理中,暂时不便透露”。连续杀死6口人后,曹辉便在四处翻箱倒柜,寻找钱物后逃离现场。据一位进入现场的民警透露,文家十分凌乱,劫财痕迹明显。

  疑问三文建刚是好官还是坏官组织上未接到有关他行贿、受贿举报

  疑问:在文建刚一家及保姆被害后的几天里,与他们的死因同样扑朔迷离的是,文建刚究竟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官”还是“坏官”?被害者文建刚经历了从教、经商、从政的人生历程。对此,社会上颇为关注。

  解答: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中期,文建刚从贵州师范大学毕业后当上兴义一中教师,1992年11月,转行调到州监察局任主任科员;1993年停薪留职,做起了建材生意;1998年2月,调到兴义

汽车运输经贸公司,先后任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2002年5月,调任兴仁县代理县长,2003年2月,经县人大选举当上了县长。

  黔西南州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文建刚是个优秀的干部。”“组织上至今还没有接到过有关他行贿、受贿的举报。”

  疑问四打击黑煤矿是否惹祸上身从案件留下证据看,不是专业杀手所为

  疑问:兴仁县盛产煤炭,煤炭一直是县财政重要支柱。去年兴仁的小煤矿接连发生事故。由于被指抓安全生产工作不力,去年9月,文建刚被停职检查,后复职。有关部门介绍说,面临极大压力的文建刚复职后,立即采取强硬措施,关了许多违规小煤矿。据文建刚的一些朋友说,当时确有矿主扬言要杀他。遭此灭顶之灾,到底是图财害命还是报复杀人?人们的疑问也有一定的依据。

  解答:一位从事多年刑事侦查的干警说,从这起案件留下的痕迹证据看,应该不是专业杀手所为,如果是策划周密的报复杀人,一般不会留下任何痕迹线索。

  综合新华社、新快报报道

  案件示意图图T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