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液化气毒雾弥漫6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52 新民晚报

  

液化气毒雾弥漫6平方公里
液化气毒雾弥漫6平方公里

  4日早晨6时36分,辽宁抚顺市东洲区抚顺液化气有限公司发生泄漏事故。150多吨的液态液化气发生泄漏,形成3万立方米白茫茫的毒雾气体,笼罩在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里有15家企业、数百户居民、2所小学……如果发生爆炸,将摧毁当地全部生活工业设施。

  事故发生后,抚顺市消防支队的25辆消防车、125名消防战士和抚顺市公安局的200余名民警紧急扑进了现场。

  浓雾足有三四米高

  当日7时40分许,记者赶到抚顺市东洲区搭连街道塔湾社区附近,距离社区300多米远的路边已经设置了警戒线,上千人冒着寒风站在路边。空气中弥漫着液化气刺鼻的怪味。进入现场,浓浓的白雾足有三四米高。“这里全部都被液化气雾笼罩了,很危险。”白雾中传来的是抚顺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成员谢强的警告声。

  据谢强介绍,当日早晨7时许,巡特警接到市局指令后立即组织百余名警力赶到现场。“到了现场,眼前就是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见。”谢强说,“里面还有居民,必须进去疏散搜索还留在浓雾里的人。”除在外执行警戒任务的民警外,70多名巡特警一头扎进熏人的毒雾中,三人一组开始地毯式搜索。

  “多亏今天没有风”

  “目前已经确认是山上的抚顺液化气有限公司一个储量400立方米的液化气罐发生泄漏,大约百余立方米的液化气泄漏出罐体。”抚顺市消防局局长姜永和说。

  “多亏今天没有风啊!”姜永和局长担忧地说,“液化气体比重大,沉在地面洼地里,如果有风就会随着风飘移,一旦飘到别的地方遇上明火就会立即爆炸。”

  扑救结束后,很多参加扑救的公安民警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症状。

  天冷冻住了脱水阀门

  “液化气本身含有大量水分,在罐体储存中会出现脱水。”据抚顺市消防局局长姜永和说,当日6时30分许,该液化气有限公司的操作工进行每日例行的液化气脱水工序,拧开罐体脱水阀阀门释放罐体底部的水,“天冷阀门被冻住了,当操作人员发现时,阀门往外喷出气体,再去关闭阀门时,手脚被冻伤倒在地上,其他操作人员发现后立即救人,但阀门处已经开始向外大量漏气。”姜永和局长说。

  据了解,液化气泄漏150多吨,与空气相遇后会有250到300倍的气体膨胀,也就是说有近3万立方米的液化气覆盖四周地区。

  经抢救,目前险情已基本排除。(据《人民日报》《华商晨报》)

  事发现场曾被白色毒雾笼罩图IC

  消防战士用水枪喷射液化气灌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