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年内推出放心午餐 学校企业可双向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30家达标餐饮企业参与配餐,学校企业可双向选择

  本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食安办获悉,放心午餐年内铁定推出,目前有关的标准已出台。据介绍,年内将有近30家达标餐饮企业为广州中小学生订做午餐,学校与配餐公司之间双向选择,同时废除放心午餐配餐公司“终身制”,不定期抽检,不合格者立即退出放心午餐配餐队伍。

  广州市食安办再次向社会发出征召更多的放心午餐配餐公司后,得到了很多企业的响应。全市有近30家餐饮单位达到放心午餐配餐标准,这些餐饮单位均有资格加入到放心午餐的配餐工作中来。市食安办负责人葛昌顺表示,“放心午餐”工程年内肯定开始推行,将首先在部分需要午餐配送的中小学校内试点并逐步向全市的学校、机团单位和企事业单位推广。

  市食安办表示,放心午餐将本着“政府推动、部门监管、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推行,新制定出台的准入标准也更加灵活。据介绍,纳入放心午餐的试点中小学的数量和具体学校由教育部门选定,试点学校可与达标餐饮企业作双向选择。同时,市食安办要求各个配餐公司必须推出不同口味、价位的午餐盒饭,方便学生根据自身的消费需求选择不同的午餐盒饭。

  与推行放心早餐不同的是,放心午餐将废除配餐企业“终身任用制”,也不再向参与放心午餐配餐工作的餐饮企业发放类似“放心午餐定点供应配餐企业”的认证标志,葛昌顺指出:“放心午餐配餐企业不仅准入门槛高,而且将采取动态监管、不定期抽检的方式,不合格者将立即退出放心午餐配餐队伍。”

  对于众多配餐企业参与放心午餐,业内人士认为,放心午餐配餐公司多了,学校的选择也多了。但从另一角度考虑,这很可能造成配餐公司之间在价钱等方面的恶性竞争。配餐公司为了争取客户,就会互相压低价钱,甚至给回扣。目前配餐行业已是微利,而压价后,配餐公司肯定会在采购、加工等环节节省成本,这就给放心午餐的卫生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因此,政府方面还要将标准更加细化,要在价格、供应量、原料供应、配送方式上等方面加以监管,确保放心午餐真正放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学校 午餐”的相关新闻
中学校外午餐时间成管理空当 初二学生当众接吻 (2006-11-09)
学校食堂午餐单调难吃学生拒绝食用饿肚子(图) (2006-02-17)
关注中学生午餐问题 午餐:家长心病 学校难题 (2005-11-17)
明知不划算但又不敢向学校提意见 学校吃午餐“众... (2001-11-05)
广东信宜一学校午餐毒倒学生 怀疑中毒者达数百人 (200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