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湛江农垦“六龙出海”(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农业“国家队” 科技排头兵

  文图/本报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陈红阳 陈光义 吴阁玮

  湛江垦区,这个以科技武装起来的农业“国家队”,在雷州半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进程中,正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龙头角色。

  C.农业科技龙头

  他们的甘蔗为什么长得那么好?农民对此感到好奇;剑麻亩产纤维量为什么居世界一流水平?这里凝聚着两代人的努力。

  农场甘蔗为何粗壮农民扒开泥土探秘

  记者在湛江农垦采访南华农场以色列地埋式滴灌基地时,发现地里的甘蔗长势特别旺盛,株株粗壮,平均高度接近3米。这些甘蔗是今年3月才种下的,经测量,在生长期最快的6月,每天平均长高3厘米,一个月长高90厘米。这样的生长速度,在雷州半岛甘蔗种植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胶场佬’(指农场工人)种的甘蔗为什么长得那么好?”农场周边有的农民用手扒开农场种的甘蔗根部的泥土,发现了“秘密”:原来泥土下有集灌溉、施肥、施药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旱涝保收的滴灌管道。农垦人创造这些田间地头的“神奇”,源自于他们对先进农业科学技术的大规模开发、应用和推广。

  农垦局的领导告诉记者,南华农场经营的“以色列地埋式滴灌甘蔗基地”,甘蔗亩产量保守估计都在8吨以上。

  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糖料工作会议上,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贾志忍指出,湛江垦区在甘蔗生产中推广良种良法、机械化、有机肥料、生物防虫技术以及建立蔗价和糖分、糖价联动机制,展示了中国蔗糖产业的美好发展前景,引导着中国蔗糖产业的前进方向。

  实行菠萝与甘蔗轮作,将菠萝叶粉碎后回田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地力,是湛江垦区多年探索并大面积推广的又一先进农业技术。通过轮作,垦区菠萝平均亩产高达4.5吨以上,这一先进的农业技术已经广泛运用于雷州半岛。

  剑麻基地国内最大亩产纤维世界一流

  剑麻是湛江最具地域特色的农产品之一。据记载,湛江垦区创建之前,雷州半岛的剑麻呈零星野生状态,亩产纤维仅为4公斤。经过农垦两代人的不懈努力,到2004年,垦区平均剑麻亩产纤维高达300公斤,跃居世界一流水平。农垦剑麻获得了国家地理原产地标识保护。近几年,随着剑麻组培苗技术的成功突破,雷州、徐闻和廉江境内八个农场大面积种植剑麻,总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带动农村种植面积5万多亩,雷州半岛也因此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内最大的剑麻种植基地。

  农垦企业还凭借土地面积大、集中连片、易于开发利用的优势,成为了雷州半岛引进现代农业技术的排头兵。近几年,随着对外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美国百事公司、银河园艺公司等外资企业纷纷投入巨资,先后在垦区建立了2000亩马铃薯机械化种植基地、近千亩连片的大棚珍稀花卉基地、3000亩富贵竹基地、6000亩香蕉基地等。今年5月,“湛江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在湖光农场正式启动,标志着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将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方面通过农垦走进湛江,走进雷州半岛。

  D.创名牌产品龙头

  名牌产品主导垦区经济的作用日渐明显。今年1至10月,垦区拥有中国名牌产品和广东省名牌产品的五家重点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5%,占湛江农垦工业总产值的86%。

  国字号的名牌产品数量占了湛江一半

  今年金秋时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由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的中国名牌产品表彰大会上,广东农垦湛江垦区有三家企业榜上有名:“三叶牌”菠萝罐头被授予“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称号,“雄鸥牌”绿茶、“红江牌”红江橙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至此,湛江农垦带“国”字号的名牌产品占湛江市六个“国”字号名牌产品的一半。此外,湛江垦区还有八个广东省名牌产品、三个广东省著名商标、六个国家A级绿色食品。

  垦区有三个农场被农业部评为“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农场”,一个农场被授予全国“科技兴农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农场”,剑麻、茶叶、红江橙、菠萝等四个基地被农业部确认为“全国南亚热带作物名优示范基地”,甘蔗基地被确立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垦区六家龙头企业通过多项质量认证

  近三年,湛江农垦共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瑞典液压马达驱动技术对糖厂进行技术改造,大幅度提高工厂安全生产率,保证产品质量。此外,他们自行成功研制真空无滤布吸滤机,填补国内空白,不仅提高蔗糖的回收率,而且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在茶叶生产中,农垦华海公司独创蒸汽杀青工艺,彻底改变茶叶的传统加工技术,确保生产的绿茶“色、香、味”俱全,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有机茶”的称号。目前,湛江垦区有六家龙头企业通过了ISO—9000、9001、9002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以及ISO—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湛江农垦“六龙出海”(2)

  上图:红江农场选育的红江橙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为国产柑橙争了光。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