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火场变牧场:新疆煤田灭火队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22 国际在线

  

昔日火场变牧场:新疆煤田灭火队的故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资源十分丰富,预测储量有1.8万亿吨,占全中国总预测储量的近一半。然而凶猛的煤田大火,却给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带来了阴影。多年来,新疆煤田大火面积大、分布广,燃烧历史长,对新疆的自然环境、资源利用都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不过,这样的历史正在被改变。改变历史的人就是活跃在新疆的煤田灭火队。

  

昔日火场变牧场:新疆煤田灭火队的故事

  有关资料统计,上世纪80年代,新疆88处煤产地有近一半着火,每年的煤田大火要烧掉1700万吨煤炭资源。导致新疆煤田发火的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一些暴露的煤层在高温下,温度达到燃点时自燃;二是历代小煤矿不规范开采,没有防火措施,煤窑着火后,矿主逃离另开新井,如此恶性循环酿成大面积煤田火灾。新疆的高温干旱气候,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火灾的情况。煤田大火不仅吞噬了珍贵的煤炭资源,造成经济损失,更为新疆的自然环境和人们生活带来威胁。着火的煤田会向空气中释放大量有害气体和酸碱性化合物,这些有害生成物不但污染空气,还会形成酸雨,破坏臭氧层,造成地面裂缝和塌陷,引发人们患呼吸道疾病。

  

昔日火场变牧场:新疆煤田灭火队的故事

  为了阻止这样的危害,1958年,新疆成立了有史以来第一支煤田灭火队。40多年来,这支总人数约500人的灭火队,先后扑灭了众多井田和矿区的煤田大火,总施工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同时,他们还在灭火区再造草场面积800多万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新疆的生态环境。

  经过40多年的实践经验,新疆煤田灭火队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经济的煤田火灾综合治理办法。新疆煤田灭火二队队长杜新江介绍说:

  “推土机先上去,把火推开,有些地方是坚硬的石头,(我们)就(用)炸药阿(炸开),剥离完了,就是打钻,找火焰点,火焰点有几十米一百多米的,打完钻后就是注浆、注水,最后一道程序就是覆盖(黄土),隔绝空气。 ”

  

昔日火场变牧场:新疆煤田灭火队的故事

  灭火需要大量的水,寸草不生的煤田火区最缺的就是水。灭火队员们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找水源,打水井,翻山越岭,背着上百斤重的管件沿陡峭山坡安装引水管道,经常达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注水降温、钻孔、灌浆、黄土覆盖,一道道工序,队员们都一丝不苟地完成。目前,新疆煤田灭火队治理一个重点火区平均耗资不到2400万元,相当于其他国家的三分之一。成功的经验引得国外灭火专家都惊叹不已,纷纷前来学习。

  在取得成就的同时,灭火队员们也付出了巨大辛苦。煤田的灭火工作都在荒无人烟的地区,十分艰苦,也经常会有危险发生。时常是在一个火区苦战几年,一个煤田大火扑灭了,又匆匆赶往下一个火区。对于成年累月奔波在深山之中的煤田灭火队员来说,陪伴他们的不仅是辛苦,还有寂寞,有时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没人来说上一句话:

  “我们呆的地方是戈壁滩,没有人烟的地方,手机连信号都没有,单位上(给我们)装了坐机,(我们)队上有五十六个人,职工都排着队打呢。”

  伴着沉默的大山,凶猛的大火和时常袭来的寂寞,队员们的辛苦可想而知,然而队员们没有退出的,都在默默地奉献着。看着一片片的火区被扑灭,一片片的土地回归宁静,他们心中有着一份自己的荣耀,灭火二队副队长任世云说出了队员们的心里话:“要是没有我们这一代人去干,没有我们上辈人去干,这些资源它浪费了就没了,反正我觉得哪个岗位上都要有人去奉献,为了保护我们国家的煤炭资源,做这个职业挺荣幸的。”

  过去,新疆煤田火区里,到处都可以看到硕大无比的塌陷坑,坑壁上呼呼燃烧的火焰,有的高达2米多。随着火区蔓延,地表树木大量枯死,大面积的草场被高温吞噬。

  如今,经过两代煤田灭火队的艰辛努力,久违的绿色和生命又回归大自然,曾经还是一片火海的煤田火区,有的地方现在已是灌木丛生、芳草萋萋,牛羊又回到了它们昔日的欢乐家园。今年76岁的牧羊老汉陈国旺盘腿坐在草地上悠闲地抽着烟嘴,他回忆说,过去这里可没法儿放羊,离火区两三公里人就觉得热,到处是火坑,烟大得很。现在,这里却是蓝天白云,满目绿色,黑白相间的羊群在草地上漫步,鸟儿在空中自由飞翔。

  现在,随着一个个火场变成牧场,新疆煤田灭火队员们的工作已经相对少了,工作上压力的减轻让灭火队员和家人也享受着一些生活的乐趣,灭火队员的妻子张霞说道:“我们爱人是开车的,刚开始,结婚一两年有的时候接受不了,觉得怎么选择做这个职业的男人,有时候碰到一些困难,他不在跟前,确实也有些怨恨。(结婚)四年了,我们没有在一起过过生日,他因为赶不上。今年收工还算早了,这样子能赶上我过生日,他说我请你吃饭,你今天生日。”

  一顿普通的生日饭,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然而对于灭火队员的家人来说却包含着几年的期待与情感。在灭火队员们的努力下,新疆的煤田火灾渐渐远去。目前,发现的35处煤田大火已有32处基本扑灭或正在收尾,剩下的两个火区也将在不远的将来结束。到了那个时候,新疆许多的地区将重新回归绿色,人们会过上更安稳的日子,这些灭火队员们也将在美丽的新疆享受自己宁静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