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吨液化气若爆 抚顺全城皆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25 深圳晚报

      抚顺史上最大液化气泄漏事件被安全处置    

      百吨液化气若爆 抚顺全城皆毁

      

      据华商晨报报道4日清晨6时36分,辽宁抚顺液化气有限公司一个储量400立方米的液化气罐150余吨液化气泄漏,形成3万立方米白茫茫的毒雾气体,笼罩在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1吨石油液化气的爆炸当量相当于4至10吨TNT烈性炸药,150多吨液化气如发生爆炸,其当量相当于中型核弹,将形成六级地震,摧毁当地全部生活、工业设施……”5日,抚顺市消防局向媒体公开“12·4”液化气泄漏事件扑救决策细节,抚顺市消防局局长姜永和含泪说:“整个地区的命运就在扑救的决策上。”

      “一点失误整个城市将毁”

      “事故现场非常可怕!这么大量的液化气泄漏事件也是国内外罕见的。”姜永和说,喷出罐外的150吨液化气与空气结合后瞬间膨胀了250倍,3万立方米的液化气在空气中形成浓浓的白雾弥漫在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时最怕的就是火。姜永和说:“这个地方等于安放了大量的TNT炸药,如果爆炸相当于中型核弹的当量,爆炸中心的热度将高达2000摄氏度,人畜皆亡,周围建筑物将被气浪和冲击波全部摧毁,而爆炸将形成六级地震,摧毁当地全部生活工业设施。”

      抚顺市消防支队的25辆消防车、125名消防战士和抚顺市公安局的200余名民警紧急扑进了现场……辽宁省副省长李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会议,并传达了李克强书记和张文岳省长的重要指示。现场成立了指挥部,姜永和担任总指挥,制订了两套处置方案,一是命令消防人员保护事发单位的技术人员实施关阀堵漏;二是特勤中队组成两个堵漏小组,一旦关阀堵漏失败,立即实施强行堵漏。

      一场没有火的战斗

      “这是一场没有火的战斗,危险却比有火可怕。”姜永和告诉记者,当时,很多战士纷纷请战要求承担关阀堵漏的任务。姜永和为最终承担任务的特勤中队指挥员宋积业、全国消防系统优秀士官、班长王庆军和任明着装,他给他们系好扣子,摸摸他们的头……事后,姜永和说:“他们那么年轻,职责让他们马上就踏进死神的门槛,能否回来,根本无法预料。”

      十几分钟后,宋积业从现场狂奔出来高叫着:“关上了,把它关上了。”激动不已的姜永和快步走过去,狠狠地拍了一下宋积业的肩膀,眼泪随之流了下来。

      居民生活恢复正常

      扑救结束后,400多名参加扑救的公安民警中很多人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症状。

      昨日上午,辽宁省建设厅、省环保局、省安监局等相关领导、专家也赶到事故现场,并与消防专家成立专家组,对事故进行妥善处理、救援。

      昨日晚些时候,记者获悉,事故发生后,抚顺市东洲区政府立即对该公司进行停业整顿,供电、供暖已经恢复,居民生活恢复正常。

      为什么没有防冻措施

      据该公司罗师傅介绍,事发的准确时间是早晨6时30分许,“天冷阀门被冻住了,当操作人员发现时,阀门往外喷出气体,再去关闭阀门时,手脚被冻伤倒在地上,其他操作员发现后立即救人,但阀门处已经开始向外大量漏气。”记者随后问:“冬季操作为什么没有防冻措施?”罗师傅回答:“我们正在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