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7字短文获“冰心作文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25 深圳晚报

      107字短文获“冰心作文奖”

      专家点评:自然率真,素面朝天

      

      据《新民晚报》报道日前,一名三年级小学生凭借一篇107字的短文《妈妈回来了》获首届“冰心作文奖”一等奖,此消息引起了教育界内外的关注。

      在评委眼中,这篇文章的制胜秘诀在于其“自然率真,素面朝天,充满童趣,非常清馨”。而这,正是现在中小学生作文中普遍缺少的。在评委会收到的小学生作文中,不乏文笔老到、篇幅宏大的作品,却缺少了孩子应有的那份纯真和童趣。

      专家指出,现在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片面强调竞争,使孩子越来越早熟,孩子报各类学习班,从小培养他们的特长,孩子虽然成了掌握大量知识、艺术特长突出的“优等生”,但没有了属于他们的天真烂漫。

      冰心奖创立于1990年,十几年来,已发展为包括图书、新作、艺术等奖项的综合性大奖,是我国唯一的国际华人儿童文学艺术大奖。从去年开始,“冰心奖”增设“冰心作文奖”,面向全球中小学生。

      ■获奖文章

      妈妈回来了

      前段时间,妈妈去杭州学习,去了好长时间,可能有一个月吧。今天,妈妈终于从杭州回来了,我非常高兴!因为妈妈的怀抱很暖和,因为妈妈回来了,爸爸的生日就能过得更好,因为妈妈在家里会给我读书……

      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很想她,想妈妈的感觉,是一种想哭的感觉。

      郦思哲(浙江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东小学三年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