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心孩子当网络“国际童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25 深圳晚报

      小心孩子当网络“国际童工”    

      有人组织未成年人从事“网上游戏代练”

      

      据厦门日报报道一下课就关上房门守着电脑,每天在网上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

      家里拉的是高速的网线,总需要购买许多最新的电脑设备,总会有许多游戏卡或者游戏软件;

      总有不知道从哪里来的钱。

      如果你的孩子同时具有以上行为,你就该担心:他是否在网络上当“国际童工”?而你或许应该知道这个词语了—网上游戏代练。

      “在大型网络游戏里完成任务,获得金币或者武器装备,再贩卖给外国人赚钱,这就是国际网上游戏代练,”厦门网吧联盟“版主”荣青山对记者说。采访过程中有位业内人士估计,在厦门从事这一职业的有五千人左右,荣青山则给出了“上千人”这样的数据。他们都认为“其中绝大部分是未成年的小孩子”。

      17岁的“国际包工头”

      这个还长着青春痘、眼眶黑黑一圈、瘦弱的17岁青年刘军(化名),就是包工头。和他同个社区的孩子当着记者的面叫他“老大”。他说,最鼎盛的时候,有50多个人跟着他混—由他组织打金币,出面收购,然后统一联系卖家,再给他们发“工资”。

      他最自豪的,是几乎玩过所有游戏,而且“都很精通”。“我记得从小到大父母都骂我说,你整天就知道玩、玩、玩,玩能当饭吃吗,我现在告诉他们,能,绝对能!”他用的是炫耀的口气。

      他告诉记者,自己挣钱的契机就来自联网的大型游戏,“游戏里的世界也分等级的。网络游戏一般是完成各种任务,任务完成后可以得到一定的金币,或者是在战斗中杀死怪物得到装备。金币可以买来装备,装备好了就可以更容易地完成任务,金币和装备就是游戏世界最有力量的东西。完成任务和打怪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所以一些没有时间泡网的人,为了获得足够的金币或者装备,就需要用现实的钱来买游戏里的金币或者装备。”

      刘军分析:“许多现实社会的牛人或者自负的人不愿在虚拟社会中被欺负,所以不惜用现实的金钱去弥补。”

      “以前老是卖给国内玩家,都是小打小闹。大约三年前,《魔兽世界》开始火了,有人到美国的服务器去打这个游戏,然后赚取金币卖给美国人。那时候,简直是这一行的暴利时代,每人打100个金币只要2个小时,却可以卖10美元,非常有挣头,于是就开始组建工厂,把周围的孩子都拉过来,帮着打金币。”

      “工人”大多是未成年人

      在一间十几平方米大小的屋子里,摆满了几十台电脑,电脑桌上散落着快餐盒、泡面桶。十几张稚嫩的面孔凑在屏幕前,十分专注,他们睡眼惺忪,却显得非常兴奋,不时地对着同伴大喊大叫。屋子的阳台上堆着几张长沙发,几个年轻人横七竖八地躺在沙发上,沉浸在各自的梦乡里。

      这就是刘军的“工厂”。这样的工厂,在厦门岛内有20多家,规模大约在20至60人不等,“打工”的大部分是未成年人。刘军告诉记者,孩子特别多,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根据他的观点,这个产业经历了暴利期、平缓期和萎缩期三个阶段。从去年开始,竞争更激烈,金币价格不断下降,从1个金币1美元到现在一元人民币,工人工资也一降再降。”

      “而且,风险开始加大,出现许多骗人的收购商,游戏运营商也开始封杀职业打币者。”刘军说。

      迷惘的“网游工人”

      即使支付的工钱很少,工厂也很难经营了。刘军说:“因为风险大啊,如果有个号被封了,打的金币也就没了,对这个号的投资就收不回。”而且因为工资低,招工人越来越难了。

      他开始发展其他模式,其中之一就是找孩子“兼职”,“给些钱让喜欢玩的孩子打游戏,他们很乐意。”

      刘军认为,比较好的形式是“散户”。“现在有电脑的人太多了,许多孩子都喜欢玩游戏,我就叫人帮忙宣传,说要是有谁玩游戏,只要他们到我要求的那个服务器去打,然后把打到的装备或者金币卖给我,我就出钱收购。我一般是在欧美服务器贩卖金币,所以这边小区的孩子都要选择打这些服务器。”

      “发展散户,如果能达到一定规模,对收购金币的人有很大帮助,我觉得这是个双赢。他们还是像以前那样打游戏,而且同时还能赚钱。”

      事实上在工厂打工和在家打工的是两个不同的群体。刘军分析过:“现在的金币工厂都开设在工业区或者城乡结合部。愿意到工厂工作12个小时拿600元的,只有那些从外地来的、不读书的孩子,他们很多考不上学校,或者没继续升学找不到工作,他们是网游工人的主要来源。在家打工的,一般是家境比较好的,对学习和生活不感兴趣,对自己的未来也没打算,所以就打游戏过日子,同时,顺便打工增加点零花钱。”

      刘军认为“无论哪个群体,他们都有个共同点,和父母有隔阂,很孤单,所以喜欢打游戏,而且对未来都很迷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