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个“老人头”搅局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42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七个“老人头”搅局市场(图)

如此“老人头” 两天就断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七个“老人头”搅局市场(图)

商场的“老人头”宣传海报


  “老人头”牌皮鞋,以其皮质好、造型新颖一直深受消费者青睐。然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河北省邢台市,各形各色的“老人头”品牌却达七个之多,售价也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让消费者一头雾水。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特约记者 孔永强

  新鞋两天就断跟

  众所周知,“老人头”皮鞋是世界上公认的知名品牌,它的价位每双都在数百元以上,有的售价甚至达千元。然而,您听说过80元一双甚至卖价更低的“老人头”皮鞋吗? 也许有人会问,一双正宗的“老人头”卖几百元,这七八十元钱一双的“老人头”皮鞋又是什么货色呢?赵先生就受困“老人头”迷局中。

  秋去冬来,天气渐冷,人们随着气候变换添衣保暖,河北的赵先生自然也不例外。一次到河北邢台出差,他抽空走进当地一家大商场,准备在这里购买一双替换的皮鞋。

  在他心目中,大商场经销的商品进货渠道正规,质量有保证,所以在这种地方购物他也总是很放心。位于繁华地段的百姓鞋城是邢台市较有名气的鞋业经销商场,坐落在桥东新亚商场二楼。品种齐全再加上优越的地理位置,每天来这里购鞋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进了鞋城,赵先生挑选着适合自己的皮鞋。

  一开始, 赵先生打算买一双价位在60元左右的皮鞋,售货员见他试穿几种款式后仍未满意,就把他领到一排摆有几款“老人头”皮鞋的柜台前,并介绍说:“‘老人头’是名牌皮鞋,里外全是皮的,这种鞋穿起来不闷脚又透气,你是汗脚,穿着正合适,虽说比那种皮鞋贵20多元钱,但它毕竟是名牌!因为这种鞋号不全了,现在正好搞特价,你看一下有适合你的号码吗?”赵先生注意到,在那排柜台的旁边还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老人头、80元、真皮、假一赔十”等几个醒目大字。

  “什么?‘老人头’皮鞋一双卖80元钱,怎么会这么便宜呢?是真的吗?”赵先生有些疑惑。“里外全皮,又是名牌,仅比普通皮鞋多20元钱。”售货员肯定地说。一问正好有适合自己的鞋码, 赵先生立即让售货员拿来一双试穿,因为赵先生一直穿这个号码的鞋,所以尽管当时穿着稍微有点紧,他也没太在意。开单交钱, 赵先生很爽快地购买了一双“老人头”皮鞋。想着花了不到100元就买了一双售价几百元的名牌皮鞋, 赵先生心里美滋滋的。

  然而,后来发生的事情却让赵先生百思不得其解。10月21日买的鞋,23日开始穿,谁知第一天就感觉两只脚被夹得疼,甚至难以行走。赵先生以前一直穿这个号码的鞋,为何这双鞋会如此夹脚呢。晚上回到家里,赵先生脱掉皮鞋后才发现,两只脚的无名小指被夹得露出红血丝,右脚小指还被磨了一个大水泡。

  以前自己买的鞋也不是什么好鞋,而且也不比这双鞋贵,但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即便这样,赵先生还自己安慰自己,夹脚也许是因为刚穿的新鞋没撑开,过一段时间也许就合适了;脚跟开裂也许是制作时用胶不匀,这也不算什么大毛病。当时,尽管内心对这双皮鞋产生怀疑,但赵先生还不能确定全是鞋的问题。

  接下来的事情让赵先生忍无可忍。因为赵先生发现,这双“老人头”皮鞋的右脚那只鞋跟裂开了一条缝。难道说这是一双伪劣的冒牌货?看到如此情况,赵先生再也坐不住了。

  为了进一步验证鞋的质量,第二天他又试着将那双“老人头”穿在脚上,尽管被挤磨的伤口仍在隐隐作痛。这一天还没穿到头, 赵先生就感觉两只脚疼痛难耐。他找了个地方坐下来,脱下鞋一看,原来右脚那只鞋跟开裂了,“张着大嘴”。同时,他还清晰地看到,缝隙里面露出鞋钉。赵先生这才明白,这双鞋只是用钉子将鞋跟和鞋身连在一起的,并没用胶粘,做工相当简陋。

  保修容易退货难

  80元买双新鞋,没穿两天就把脚丫子夹得如此疼痛,受了这样的苦,赵先生去找商场想讨个说法。

  10月27日, 赵先生再次路过邢台时,找到百姓鞋城,当他商场售后处的工作人员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后,一负责售后服务的女同志表示,这双鞋在保修期内出现掉跟现象属免费维修范围,至于夹脚问题不在保修范畴。针对赵先生提出的换鞋要求,该负责人表示,过两天等商场负责人从外地回来后才能给出答复。

  赵先生在购物小票背后的“三包规定”中看到,三包期内出现断跟现象属于免费维修范围,且一经穿着就不能退换。然而,同样都在保修期内,如果出现同类现象,那么穿两天的时间跟穿两个月的时间,两者概念能一样吗?难道说这仅仅是属于保修期内出现的正常现象吗?于是, 气愤之下赵先生决定找当地的工商部门投诉。

  赵先生拨通了邢台的12315投诉热线,一女性接线员答复说,鞋类商品的售后服务,商家都有自己的三包规定,如果在三包期内出现一些质量问题,那就要按照他们的三包规定处理;如果是因为鞋的问题把脚夹伤,就需要出具医疗方面的有关证明和因此而支出的费用票据,这样消协才能出面为消费者协调处理;如果说因在短时间内断跟而怀疑这双鞋存在质量问题,那就需要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请技术鉴定,以此来认定这双鞋是否存在质量缺陷。如果真的存在质量问题,工商部门就可以根据质检报告帮助消费者找销售商协商退换。

  因为当时把脚夹伤后, 赵先生没太在意,虽说一只脚至今仍留有疤痕,另一只脚无名小指指甲及指甲下面的软组织已成了黑紫色,但毕竟不算什么大伤害。再说, 赵先生压根就没打算找商场索赔,因此也就没有去医疗部门治疗,所以他也无法提供相关的医疗证明和票据。因此,通过消协找商场索赔一事就无从谈起。

  那么,这双皮鞋在短时间内出现掉跟现象是否属于质量问题呢?为了解情况,赵先生随后带着那双“老人头”皮鞋找到当地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咨询。该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给出他这样一个答复:仅凭肉眼观看,是无法认定这双皮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如果要鉴定质量是否存在问题,就必须对这双鞋做量化指标检测,看它的各项物理指标是否符合相关标准。但这需要支付一定的检测费用,这个数目有可能要高出这双皮鞋的本身售价。

  光检测费用就足够再买一双新鞋了,而且检测结果是否对自己有利还是个未知数。在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后,赵先生打消了做质量鉴定的念头。

  “老人头”鱼龙混杂

  接到赵先生的反映后,记者立即赶赴百姓鞋城。在百姓鞋城记者也看到,在货架醒目位置摆放着“老人头、80元、真皮”等内容的宣传牌,而在一旁又有一块写有“富贵老人头”的小牌子。很显然,当时售货员也是重点为消费者介绍说这种皮鞋就是名牌“老人头”皮鞋。而且,记者还注意到,在该商场为消费者出具的购物票据上也直言不讳地写着“老人头”3个字。但实际上这种鞋是由浙江温州一家鞋厂生产的“富贵老人头”皮鞋。那么,这种皮鞋是不是真正的“老人头”品牌鞋呢?它与正品的“老人头”皮鞋又有什么区别呢?

  虽说高额的检测费用阻碍了记者做鉴定的想法,但记者还是想弄清这双皮鞋背后的身世之谜。为此,记者亲自到工商部门想问个明白。

  在邢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诉科,记者出示了当时在商场拍摄的一张显示“老人头、80元、真皮、假一赔十”的数码照片,一位姓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不好认定,因为单凭这张照片无法认定商场有虚假宣传和故意欺骗消费者行为,除非另有其它的旁证,比如说当时售货员推销时的语言等证据补充说明商场在有意欺骗消费者。因为这种现象在邢台好多商场都普遍存在。

  那么,被公认为世界名牌的“老人头”皮鞋究竟是什么情况呢?市场上售价又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别呢?

  记者登录互联网进行了查询,原来真正的“老人头”皮鞋有数个名称分类,起源于不同的几个国家,公司总部均在国外,按注册

商标的类别主要分为“
意大利
老人头”、“法国老人头”和“韩国老人头”等几个较大的知名品牌。而它们的售价每双都在400元以上,有的甚至标价上千元。

  随后记者经过对邢台市皮鞋市场的进一步走访后了解到,市场上销售的“老人头”皮鞋就有六七种,其中包括“法国老人头”、“韩国老人头”和意大利的“利奥纳多老人头”等几个知名品牌,另外还有几种以“威联”、“富贵”等冠名的“老人头”。

  从售价来看,该市的“老人头”皮鞋可分为桥东和桥西两块销售市场,即桥东的售价每双都在一百多元和几十元左右,而桥西大多都在二三百元和数百元不等的价位,有的甚至还标价上千元。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从这几种“老人头”的产地来看,桥东市场销售的“老人头”皮鞋大都来自浙江省的温州,而桥西市场的“老人头”皮鞋多数产自广东和上海。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却注意到,无论在桥东还是在桥西,售货员都称他们销售的是正宗“老人头”皮鞋,没有一家说他们卖的不是真品鞋。而他们相区别的唯一说法是,桥东市场“老人头”销售商称自己的产品是“浙江温州制造的”,都是由“香港某某某老人头集团公司”授权的;而桥西的销售商却都展示着国外“某某某老人头公司”的生产授权书。

  市场上的各种“老人头”皮鞋形形色色,令人眼花缭乱,由此看来,仅从产地和款式上来看,很难分辨出哪一家是真品“老人头”,哪一家是假冒“老人头”。那么,面对众多的“老人头”,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记者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