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炼油厂加工废机油日进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48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土炼油厂加工废机油日进千元

如此“国标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土炼油厂加工废机油日进千元

曝露着的大油罐,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废机油多来自汽修厂

  在调查时,不时有机动三轮车或小货车拉着油桶来到这里,油桶里装的都是废机油。

  老家在周口郸城的小李说,他来到这里炼油有半年多时间了,有时候用一些塑料、轮胎等炼柴油,有时候就买来废机油提炼。收的机油少了,就在这里炼,多了的情况下就运往
开封尉氏县加工。

  这些炼油厂的老板说,他们用来提炼柴油的废机油大多是从汽修厂收来的。

  记者先后走访了郑州市文化路、东明路、化工路、老107国道上的一些汽修厂,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废机油都卖给了炼油的,一小部分卖给建筑工地,作为金属器料的底层涂料。

  “天天都有人骑自行车或开机动三轮去他们那里买废机油,1公斤能卖2元钱。”老107国道一汽修厂的男子说。

  “咋能不知道他们是用来提炼柴油呀,但是这些废机油我们留着也没啥用,他们又出钱,卖就卖了,又没人管。”一汽修厂 工作人员小王说。

  早在1998年1月4日,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公安部颁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从事废机油、煤油收集、贮存、经销活动的单位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有关危险废物的条款执行。禁止无经营许可证或者不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的经营活动。

  土炼油厂日进千元

  11月5日上午12时,记者来到了开封尉氏县炼油最出名的洧川镇,在该镇湾李村西头,大老远就看见田地里一个炼油厂正在冒烟。

  在这个占地将近两亩的炼油厂,堆放着许多橡胶制品。炼油的一套操作工具有4间房子大小,一根油管从这里通到10米外的一个油罐里。

  记者随后和李老汉爬上油罐一看,油已经装满了。李老汉说,炼油厂是他儿子一个朋友开的,叫李留杰。

  半个小时后,李留杰开着

摩托车赶了过来。李留杰说,油罐里已经炼好的柴油是比较好的,烧锅炉太浪费,他们这些油都是卖给一些小加油站。

  据李留杰说,平时提炼柴油的废机油大都是郑州、山东的人送来的,支付一定加工费后再拉回去。

  李留杰算了一笔账,按照他的炼油速度一天至少炼出一吨,炼油的原料一般是以每吨600元收购的废旧橡胶,通过土法炼制,2~2.5吨橡胶可炼出一吨油, 每吨油卖3400至3600元。除去成本及其他费用,每吨油至少赢利1200元。

  “油罐里这25吨油是我20天炼出来的。你们要的话自己开车来拉,我保证路上没事,都是有关系的,要不也开不了这厂。”李留杰说了一些让记者放心的话。

  在湾李村南边的葛庄,有一个足球场大的炼油厂,厂里的看门老汉说,现在厂子停产了,因为油桶不够用了。记者大概数了一下,院子里有50多个油桶,每个可装油180公斤左右,而旁边矗立着的3个容量10余吨的油罐也都装满了油。

  黑油危害大 监管成盲点

  从废机油中提取柴油、润滑油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小”和“新五小”项目之一,废机油炼出来的柴油实际混合有汽油成分,不符合国家标准。鉴于其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国民经济秩序有着巨大危害,是国家重点整治的对象,一旦发现要彻底关闭。

  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土法炼油厂”危害十分大,由于其“炼油”工艺简陋,而炼出的劣质柴油含有很多杂质,燃烧时不仅粉尘污染大,而且还含有致癌的硫化物,尤其是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标,可引发酸雨,造成大面积环境污染。在去年9月8日,尉氏县洧川镇关庄村一农民工在炼油过程中突然死亡,后查明可能是在炼油过程中毒气排放导致的。

  一大型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分馏设施,黑炼油厂炼出的油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汽油、柴油、煤油等成分,这样它的燃点要比纯汽油或柴油低,更容易发生燃烧甚至爆炸。而且这样炼制出来的柴油很难达到国家标准,在使用中容易导致车辆熄火和动力不足,减少发动机的寿命。

  针对郑州市二环道与农业路之间铁路边非法收购废机油一事,记者分别与郑州市中原区工商分局、金水区工商分局、铁路工商分局进行了联系,但这些部门也不清楚应该由谁来管理。在电话中,中原区工商分局称应该属于金水区管理,金水区工商分局了解情况后说属于铁路工商分局管辖,当记者联系上铁路工商分局时,一工作人员又称此事不归他们管。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