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感动中国专题 > 正文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李景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53 央视《感动中国》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李景荣(图)

李景荣-爱心老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李景荣获得过的荣誉数不胜数:大庆石油大会战“会战标兵”;“一心为公的好干部”;省级 特等劳动模范;“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今年1月,这位78岁的老人又荣获“中华孝亲敬老楷模特别奖”。

  离休16年,他在忙碌中度过5000多个日夜———创办了4家企业;走遍了省内22个县市的38个敬老院、3 5所学校,扶贫资金累计98万元,个人捐款就达18.5万元;先后200多
次深入学校、工厂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资助 特困学生达3510人次……

  李景荣出身贫苦,十几岁就下矿井挖煤。他常说 “是共产党救了我,我只能为党的事业奉献。”

  1998年6月,李景荣听人说肇州有个光荣院。他动了心:“我得去看看。”从此,他和这里的老人结下了深深的 感情。

  光荣院没烧的了,他买了一车木柈子送去。过年了,他给每个老人压岁钱。元旦、春节、“八一”、八月十五、九月 初九重阳节……逢节必来,吃的、穿的和用的,从棉衣、单衣、衬衣到鞋、牙刷……李景荣为肇州光荣院捐赠的款物合计约9 8000多元。

  家境困难的宁新丽考取了绥化师专美术系后,学费没有着落。李景荣听说后,6000元钱送到了宁新丽的手中;2 002年,呼兰一中有10名特困家庭的子女考上了大学,李景荣来到他们的面前:“爷爷供你们上大学。”他答应每月给每 人100元钱直到大学毕业。多年来,李景荣以不同方式资助特困学生3510多人次。

  李景荣为残疾人盖了几栋“幸福楼”,让残疾人自食其力。之后他把楼分出一部分,专门安置两放人员。让这些人也 能靠自己的能力吃上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因酒后失手打破了人家的脑袋,在监狱中呆了5年的陈洪柱办了一个“李香 精品屋”,每年都有上万元的进项,成了新家,生了儿子。

  李景荣创办的运输公司、塑料再生厂、粉煤灰建材厂、泰华实业公司,还为离退休职工支出活动经费和生活补贴15 3万元,为教育事业捐款21.8万。

  这16年来,李景荣总是一身蓝色的帆布工作服,一双黄胶鞋,拎一只磨得发白了的黑色手提包。更令人想不到的是 ,他身上那套蓝帆布工作服还是收废品时买来的。他办公室里的办公用品也是回收来的废品经过维修派上用场的。

  公司效益一直很好,他没有为自己配备专车,上下班都是步行,出去访贫问苦或办事就用公司的一台旧半截槽车。企 业个个盈利,而他自己的工资却跟门卫、更夫一样。即使是这些钱,也全部用在了扶贫、救灾、资助失学儿童事业上。他在石 化总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的位置上坐了8年,没有为一个子女安排过房子、工作、上学,7个子女都在工人的岗位上。每个 孩子结婚,他只给500元钱,不用一台车,不摆一桌席,不请一个客人。

  对于失足青少年,李景荣更是伸出了温暖的手。在李景荣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两大本从监狱、劳教所、少管所寄来的 信。每年的中秋节前、春节前,李景荣都要与“关工委”的同志,带着学习和生活用品,到大庆监狱探视服刑青年。

  “慈善快乐”,这是李景荣自己篆刻的印章。大庆市济民扶贫协会和善德经销部成立至今

扶贫款物已达98万元,其 中他个人捐款达18万多元。李景荣听到感谢声时总是说:“不要感谢我,要感谢共产党,是党教育我这么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