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感动中国专题 > 正文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刘芳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53 央视《感动中国》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刘芳艳(图)

刘芳艳 带着盲母上大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刘芳艳,是荆门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父亲去世母亲失明,生活重担压在她和哥哥肩上。

  刚刚来到世上,生活就给了她不平等的遭遇——刘芳艳的母亲在她3岁的时候两眼失明。为了抚育女儿,母亲只得用 手指蘸着食物,试探着把食物送进小芳艳嘴里。母亲失明,干
不了重活。刘芳艳的父亲一人担起了养活妻子和一双儿女的重任 。生活的重担压得父亲喘不过气来,终于,1998年父亲病倒了。经医院诊断,父亲患的是食道癌。

  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为了给父亲治病,刘芳艳向亲戚、朋友求救,但亲人也无能为力——他们也饱受贫困折磨。 无奈之下,她的脑子里生出一个大胆的念头:到县政府借钱帮父亲看病!

  一个冬日的早晨,她独自一人来到隆德县县政府门口,正巧那天县长不在。一天的等待后,晚上八点多钟县长回到办 公室。14岁的刘芳艳鼓起勇气敲了县长办公室的门。

  在了解了刘芳艳家里的困难后,时任隆德县县长的王学宽当即让民政部门给了刘芳艳1000元资助。

  有钱给父亲看病了,但不幸的是父亲还是辞世而去。从那一天起,14岁的刘芳艳和长她18岁的哥哥就担负起了养 活自己和母亲的重任。

  2003年,刘芳艳考入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她带着600元钱走进大学。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学校减免了她的全 部学费。她也趁机在学校食堂端盘子、打扫卫生,为自己赚些生活费。周末闲暇,当同学们都在休息的时候,她却一个人跑到 大街上做推销。不懈的劳动加上平时省吃俭用,她以每个月90元的开销过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2003年11月,刘芳艳的哥哥在为母亲准备了粮食和柴禾之后,便外出打工去了。从此,两年多没了音讯。

  2005年初,不幸的事发生了:母亲在摸索着上山砍柴时,摔下了山崖!得知消息后,刘芳艳立即向学校请假,含 泪奔回家中。看到母亲可怜的样子,刘芳艳发誓:再也不离开妈妈。

  为了照顾妈妈,她向学校请求休学一年。在妈妈病情好转后,她又带着妈妈到天津打工,准备赚钱照顾母亲,完成学 业。没有一技之长,她只能打零工,干粗活。8个月时间里,她做过推销员、服务员等工作。后来在一家火锅店干了5个月, 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过度劳累使她患上了腱鞘炎,右手腕上隆起了几个大包,但她从不对妈妈讲。

  2006春节刚过,刘芳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母亲回到学校,边打工求学,边照顾母亲。学校在了解这一 情况后,给刘芳艳母女俩提供了免费住宿。

  每天,刘芳艳过着一边上课,一边照顾母亲的生活。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去陪母亲,刘芳艳养成了做事麻利的习惯。 她说,每次上课的时候,她都会提醒自己:“你一定要听懂,下课了就没时间再来学习了。”

  真情,感动荆楚大地。同学们都把刘芳艳当成亲姐妹,挤出时间来照顾她的妈妈。有的老师牺牲了休息的时间,为她 补课。荆门市民政局也破例每月给刘芳艳母亲送来200元补助。刘芳艳的故事广为传颂,走在荆门街头,许多素不相识的市 民认出她时硬要往她荷包里塞钱……

  源源不断的资助送到刘芳艳手中,但她分文未取。她把捐款交给学校,请学校把钱捐给贫困的学生。她说:“我靠自 己的能力能够照顾好母亲,我希望能把钱捐给更需要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