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感动中国专题 > 正文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柳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53 央视《感动中国》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柳青(图)

柳青 劝失足少年投案自首的北京女检察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白是河北省邯郸人,四岁时因爸爸被判重刑妈妈离家出走,成了孤儿,先后被姑姑和大伯收养,8岁时扒火车只身 来到北京乞讨,2003年15岁的小白因伙同他人抢劫,被当时在西城区检察院未成年办案组当公诉人的柳青送进少管所服 刑一年半,当时出于工作习惯,柳青曾对他说“出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来找我”。

  2004年12月下旬的一天,柳青在办公室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一个叫小白自称
刚刚刑满释放的人说正在检 察院门口等她。

  柳青1995年到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一直在公诉部门工作,2003年接手小白的案子时还在未成年办案组,2 004年9月离开。十年间小白是第一个回头来找她求助的人。

  “六一”前夕,小白突然给柳青打来电话,现在他已经来到了北京,在

六里桥附近,一个做汽车靠垫生意的老板娘留 他打工,老板娘对他像对亲儿子一样。

  然而,没过几天,柳青接到六里桥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说小白卷走了老板娘价值上万元的现金和手机,正在被警 方追捕。

  2005年6月7日,小白突然打来电话,给了柳青一个网址,说他在那个网上留了言。写了他从小到大的经历,说 大伯经常打骂他虐待他,也承认了他卷走老板娘财物的事实,希望柳青能看一看。

  半年来,柳青一直惦记着小白,担心他会越走越远。经过反复研究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求助小 白家乡当地的有关部门来帮助小白解决实际问题。就在大家为是否能够寻找到合适的方式和部门担忧的时候,小白家乡的一位 李先生,从媒体中得知柳青帮救小白的事迹后深受感动,亲自打电话给柳青,表示愿意为小白提供援助,并为其安排工作。听 到这个好消息,长期以来担心的问题终于有了着落,柳青异常高兴,并在心里为小白祝福。相信对小白而言,在自己的家乡就 业,也是最好的安排和出路。

  2006年8月7日小白刑满出狱。

  柳青和检察院干警一起送小白踏上了回家的路。柳青和干警们驱车六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准备收 留小白的李先生的家。柳青多日来悬着的心终于稍微放松了。

  从对小白提起公诉到刑满释放后资助他回家,从帮助他申请法律援助到力劝他投案自首,从再次帮教到把他送到李先 生手中,柳青在履行一名首都检察官神圣职责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构件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这句话的真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