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焦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53 央视《感动中国》

  焦波,男,中共党员,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执委、博学会士。

  1990年作为队长率领“淄博青年长征路摄影考察队”骑自行车用9个月时间全程考察长征路,在新闻界及摄影界 影响甚大;

  九十年代初出版《两万五千里大抒情》、《昨日一瞬》等多部大型摄影画册,曾被评为“淄博市十佳记者”、“山东 省十佳记者”;

  近百次获得国际、国家级、省级摄影比赛奖、新闻奖;

  1995年调入

人民日报海外版后,拍摄“老百姓的故事”专题,发表整版摄影专题数十个,在海外影响巨大;

  1998年8月,组照《俺爹俺娘》获首届国际民俗摄影比赛最高奖----- “人类贡献奖”大奖;

  1998年12月1日,摄影展《俺爹俺娘》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媒体评论:“感动京城,轰动全国”“是近年来惟 一让人落泪的影展”,全国各地争相邀请巡展,至今已在十个省市、十所高校巡回展出,观众达百万人次,反响巨大,被教育 专家称为“最好的政治思想教育的教材”。北京大学向全国大学生发出题为:“看《俺爹俺娘》,想俺爹俺娘,孝敬俺爹俺娘 ”的倡议书。山东、江苏等省的中小学教材中选用《俺爹俺娘》一书中的图片或文字作品。

  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十数所高校进行讲座、讲演,反响异常热烈 。被南开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1998年摄影散文集《俺爹俺娘》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发行,一年内重印4次,发行量居全国同类书籍之首;

  1999年在韩国出版同名摄影散文集。2004年再版;

  2000年在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中成为摄影家系列的首位被推出。

  2000年外文出版社出版中、英、德、法4个文版大型摄影画册《俺爹俺娘》在海外反响巨大。法国总统希拉克及 香港特首董建华等政要以及近百名名人来信祝贺。

  2001年在全球华人中倡议“咱爹咱娘”征文活动。本人主编的散文集《咱爹咱娘》2002年4月由五洲传播出 版社出版,向全球发行。

  2002年主编大型画册《中国百姓故事一》。

  2003年主编大型画册《中国百姓故事二》、《外国人看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