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感动中国专题 > 正文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姜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53 央视《感动中国》

  2005年初,家住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的童黎明自己贷款买了辆的士,虽然刚从单位下岗,但不愁养家糊口,一家 三口生活在平凡的希望中。然而,一场不幸突然降临。

  2005年6月23日晚,童黎明从朋友家出来,由于喝了几杯白酒,当他在回去的路上,开车到一个偏僻的胡同时 ,一不留神将一位路人当场撞倒。由于伤者失血过多,头部被严重撞伤已不省人事,经多方抢救最终还是无效死亡。

  经过公安交警部门现场勘察,认定因一方当事人童黎明的过错导致交通事故,且童黎明属于典型的酒后驾驶,应承担 事故的全部责任。最后经协调,童黎明同意一次性支付给姜天10万元赔偿金。

  童黎明还未正式上街拉客,新的士是贷款买的,而且还没来得及办理保险业务。童黎明只有将新买的富康车以低于市 场价25%的价格迫不及待地卖了,加上父母的养老积蓄总算凑足10万元。姜天拿到钱后顺利地上了西宁一所大学就读。

  因没有手术费,童黎明的病父不久又去世了。父亲的死,对童黎明打击很大!恰巧这个时候,妻子提出

离婚。200 5年8月,前妻带着儿子去了遥远的南方厌世情绪令他整日喝酒麻醉自己,几次轻生都被邻居及时发现才得以挽救。后来童黎 明大脑有些神智不清,独自流浪在外。

  2005年10月3日这一天是父亲去世百天忌日,姜天从学校回来清理父亲的遗物时,意外发现一张病例以及姜伟 生前留给他的一封遗书。

  我不相信我患了癌症,但命运是无情的,几家医院的诊断是一致的!儿啊,我好想你能给我出个主意……我死了不要 紧,可是你上大学的学费怎么办?将来怎么生活?想了很久,我只有选择

车祸。这样做会害了别人,但你能拿到一笔赔偿金… …

  此后的日子,姜天都是在痛苦中度过的。每当他打开那本父亲用生命换来的巨额存折时,一颗心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父亲的做法,既是一种无私的爱,又是一种卑鄙自私的手段!到底要不要说出真相?姜天十分矛盾:如果说出去,他从此就会 断绝读书的经济来源;如果不说,虽然没有任何人知道,但是他的心将一辈子无法安宁!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不知所措的姜天却一天比一天痛苦

  听人说童黎明流浪到了兰州靠乞讨为生,姜天把事情详细经过告诉学校老师,辅导员和同学们得知后纷纷赞同他的举 动!2006年1月12日学校放假,姜天打算利用寒假寻找童黎明,出发之前他来到父亲的坟墓前,跪着喃喃自语:“爸爸 ,请恕儿子不听您的话,辜负了您的一片苦心。我知道您这样都是为了我,现在您成全了我却严重伤害了另一个幸福的家庭, 童黎明是无辜的!您从小教育我,做人要光明磊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可您这种偏激的做法儿子实在不能接受……没钱上大 学我可以贷款、利用课余时间打工!如今看到人家背黑锅、遭牵连,我内心总是不安,连夜里睡觉都不踏实。我决定还是把真 相说出去,还人家一个清白,希望您能理解儿子的做法……”姜天磕完三个响头,含泪离去。

  姜天独自踏上了兰州的火车。初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人海茫茫,姜天只听说有人在火车站附近看见过童黎明,于是就 把寻人启事写在一片硬纸壳上——

  一时找不着童黎明,姜天干脆在火车站附近租了一家便宜旅店,每天举着硬纸壳,看有乘客等车,或有行人路过,就 将启事牌子转向来人。有的人会停下来看看,问上几句;更多的时候,人们会很奇怪地看看牌子,再看看他,就急忙走开了。

  2006年春节,姜天的爷爷来兰州劝他:“如果在近期内找到还好说,万一找不到,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姜天 的眼圈红了起来:“我必须要找,不然,我这心里总不踏实!”兰州的冬天,风刮得如刀子一般,在室外待得稍久就会被冻透 。尽管姜天穿了棉鞋、戴了手套,手脚还是被冻伤了。

  这天,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地下个不停,站台上的姜天很快就成了一个雪人,双手双脚早已麻木。一个50多岁模样的 妇人看完姜天的启事,感叹着:“现在像你这么有责任心的人太少了。可是孩子,你这样找下去也不是办法啊!不如把寻人启 事发到报纸上,哪怕是贴到更多的地方,也比你在这儿守着一个站点好啊!”

  于是,姜天买了白纸,开始一遍遍抄写寻人启事。写了半个晚上,直写到手痛胳膊酸,却只写了三十几张。第二天, 在兰州大街小巷的电线杆上,姜天把写好的启事一张张地贴上去。从此,每晚回到住地,姜天都要重新抄启事。就这样,晚上 抄写,白天张贴。

  无根无据,希望渺茫。姜天的寻找悄悄在这座城市传说着,朴实的他高高举起的良知和责任,震撼着一个又一个知情 的人们。

  老天不负有心人。2006年2月3日,经好心人引路,费了一番周折,姜天终于找到了童黎明!不过此时的童黎明 疯疯癫癫,一看见姜天就产生了恐惧情绪。可万万没想到姜天竟当众跪在他面前,乞求他原谅:“对不起,是我父亲害了你, 你是无辜的!我父亲知道自己身患绝症,故意撞上你的车,与你无关!”说着还拿出父亲的病历及9.5万元存折,“我知道 现在还这些钱给你,并不能弥补对你和家人的伤害,将来,我就是卖血也要补偿……”面对眼前的一切,童黎明逐渐恢复了清 醒:“你们害得我家破人亡,我要讨一个公道!”他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

  一个月后,童黎明请的律师拟好了起诉状,要求死者家属承担因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在向法院递交诉状的前一天 夜里,童黎明却怎么也无法入睡。这大半年来所经历的一切,如同一场噩梦。愤怒过后,他觉得,姜伟对儿子以死尽责的父爱 也实在难得,而姜天善良的义举更是旷世难寻。一个失去父亲、不能再上大学的少年,面对父亲用生命换来的巨款,在良心和 金钱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对姜天这个深明大义的少年,童黎明已无法再用任何伤害的言语去谴责他的父亲,并增添他 痛失父爱的心痛。经过一夜的思考,童黎明决定不再起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