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昌“关爱万千花蕾”行动有效预控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宜昌12月6日电(记者江时强、张先国)从2002年起,湖北省宜昌市开展“关爱万千花蕾”行动,以多种形式帮扶无业和闲散青少年,有效遏制了青少年犯罪高发现象。目前全市1015名受帮扶的困难家庭子女,没有出现违法犯罪行为。

  2002年初,宜昌市公安局组织15个专班100多人,花了近6个月时间,对宜昌城区无业青少年进行了逐人逐户的调查统计。发现青少年犯罪人员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85.2%
,68.1%的家庭困难,89%的没有就业。

  宜昌市政法委书记王厚军认为,除社会风气及传统的主客观因素使然外,犯罪青少年主要特点可归纳为“四无”和“四小”:无学可上,成为文化上的小盲人;无业可就,成为经济上的小穷人;无人关爱,成为社会上的小病人;无组织帮扶,成为政治上的小矮人。这样的青少年,各种社会病毒最容易感染。

  针对以上特点,宜昌市采取多项措施,关爱问题和困难青少年,让他们有学可上,有书可读,学习技能,有业可就。

  2003年底,宜昌市6102名政法干警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子女,在3-5年内选取1万户贫困家庭子女或已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无业闲散青少年,结成对子,跟踪帮教,促使这1万户家庭子女走上健康成长之路。

  从在校的差生中选择一批对象,实行“3+1”模式,探索开发其潜能。“3+1”就是老师、家长、公安干警包一个差生,全程关心、帮扶、辅导。此外建起一所特殊的行走学校,提出“行走一千里、改变人生命运”。

  今年宜昌市决定,每年解决1000个贫困家庭子女的就业问题,采取借款培训,培训就业,就业还款的方式,奖励就学、就业。通过社区报名,今年已经招了778名青少年,公安干警一人分配1-2名全程关爱。宜昌公安机关筹资100万元,市财政拿出100万元,借款给他们读书。学业好、就业好的,学费可以奖给个人。

  宜昌还发动企业界等社会力量安置闲散青少年就业,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安置帮扶青少年1000多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