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抚顺:11万学雷锋志愿者唱响社区和谐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12月6日电(记者王莹)共青团抚顺市委、抚顺市志愿者协会近年来通过弘扬雷锋精神、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等手段,大力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已注册学雷锋志愿者11万余人,为推动抚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抚顺市志愿服务始于1993年,当时大多是青年志愿者,但有时受客观因素限制,青年志愿者在某些领域无法深入,于是我们逐年拓宽了志愿者的年龄范围。我们把志愿者统
一命名为‘学雷锋志愿者’,目的是把传统学雷锋活动与新时期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以雷锋精神为核心来凝聚志愿者。”共青团抚顺市委书记杜鑫说。

  抚顺市结合近年来该市棚户区改造等地方特色,将社区志愿服务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组织夕阳红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环保志愿者、医疗保健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为创建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和谐社区环境服务。

  东洲区新屯街道莫地小区属于棚改新区,一些居民面临就学、就业、生活困难等问题。东洲区组织全区志愿者对回迁的低保家庭开展捐赠物资、义务辅导学习、提供就业信息等活动。新屯四校教师徐婷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到她帮扶的学生家里为学生补课,使学生家长深受感动;新屯街道程娇婵等6名志愿者冒着严寒走进棚户区,为失业青年提供就业信息咨询,帮助29名失业青年找到工作。

  望花区建设街道煤研社区发动社区内的百余名青少年担任“娃娃楼长”,组织这些小志愿者在社区内开展绿地维护、监督社区卫生、敬老爱老等活动,一方面保护了社区环境、改善了社区和谐的人际关系,另一方面也使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教育和锻炼。

  顺城区将军街道亦工社区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社区居民的道德文化素质,组织社区志愿者成立了文化教育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设消防知识讲座、家庭教育讲座、心理健康讲座等。

  几年来,抚顺学雷锋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大规模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参加志愿服务人数累计近29万人次,受益群众达58.6万人次。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已在抚顺城乡蔚然成风。

  为保障志愿者的权益和对志愿服务进行规范,抚顺市近年来开始对志愿者实行注册认证制度,目前已注册学雷锋志愿者11万余人。“注册后,被服务单位将对志愿者进行服务时间认证,将来志愿者本人遇到困难时可通过认证来要求得到帮助。”杜鑫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