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成受访者认为压缩自行车道不能缓解城市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2:16 国际在线

  CCTV《东方时空》12月6日播出节目《自行车路在何方?》,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董倩):

  在昨天的节目里,我们关注了在大城市的街头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这么一个现象。经过调查,我们得到了两个核心数据,一个是九成多的受访者认为骑自行车一族的权利没
有得到很好的保障。另外一个数字是有超过一半的人认为他们是被迫放弃了骑自行车。那么今天我们的调查则继续关注那些为什么还仍然骑自行车的人,他们是出于什么考虑,接下来我们先看看记者的采访。

  被访者:

  我自己喜欢运动,骑自行车主要是锻炼身体。上下班可以锻炼一下,老是坐车,坐到办公室也不动,人的身体就不好了。生命在于运动。

  被访者:

  每天骑车上下学。

  记者:

  远不远?

  被访者:

  还行,骑40分钟吧。坐车比骑车用的时间更久。现在坐车回去得一个多小时。

  被访者:

  对不同的人不一样吧,也的是人是真的没有办法只能骑自行车。有的人是方便。对我来说是方便。

  被访者:

  尤其中老年人骑自行被是一种锻炼。

  被访者:

  骑自行车可以锻炼那平衡,所以我就骑自行车。

  主持人:

  看来骑自行车还是有很多独特优势的,比如说可以环保,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节省时间。说到节省时间,前不久建设部就提供了这样的信息,现在在城市的公交车平均速度只有10公里一小时,而自行车平均速度却是12公里一小时,两者相比的话,您会选择哪个呢?另外我们想在这里强调一点的是在我目前我们国家的国情下,还真是不应该片面强调骑自行车环保意义,毕竟有相当大一个群体是由于经济原因,而不得不采取骑自行车这种方式。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作为一个庞大的骑自行车群体,他们的权利是应当得到保障的。但是我们也发现最近几年在城市改建或者在扩建的过程中,却有一些地方都纷纷挤压了自行车的通道。我们接下来就看几张图片,这是在沈阳的太原北街,可以看到留给自行车这是一个多么狭小的空间。再看这是杭州的上塘路,请注意这个标志,自行车请从这里走,但是这是什么地呢?这是人行道。再看上海中环线辅路,请注意这儿有一个禁行自行车的标志,可是这里不能走自行车的话,又能在哪儿呢?于是只能在机动车的行驶道路上行驶。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城市自行车通道被不同程度的压缩了,对于这样的做法,更多的人是怎么看的?有没有人赞成,有没有人反对呢?我们接下来先看一个调查,赞成这么做的人,我们看看他们是出于什么原因。自行车速度慢,影响交通流量,这是现代城市的一个发展趋势。还有一个是机动车多了,需要的空间大了,所以要压缩自行车出行空间。还有认为自行车不好管理,影响交通秩序。虽然原因也很多,但是总结起来,可以看到主要是由于自行车的速度慢而影响到了城市的交通,所以认为应当压缩。

  我们接下来看看不应该压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现代城市的发展趋势,这也认为是城市的发展趋势。再有自行车体积小,占道路资源少。骑自行车有利于减少城市的污染。再有一个,城市交通方式应当多元化。请注意多元化,这是要适应不同人的不同需求。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位经常骑自行车的学者是怎么说的。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 郑也夫:

  觉得公共交通的选择应该多样化,不要走入单一化。单一化实际上不利于资源的充分利用。我不反对任何一种交通工具的选择。但是我认为最佳的选择应该是多样化,多样化可以缓解任何一个单一手段的压力。在交通工具上,轿车一花独放,破坏了交通工具选择的多样性,最后造成的结果是欲速不达。

  主持人:

  这两天,我们在节目中一直强调说要保障骑自行车人的权利,我们这么说绝不是说自行车在城市里面要比机动车重要,而是说我们在规划一个城市发展思路的时候,尤其在规划城市道路的时候,是不是应当考虑一下自行车和机动车的道路配比问题呢?这个问题也被一些高层人士注意到了,比如说前两天建设部的一位副部长仇宝兴,他指出我国应当保持自行车的数量,而且应当保障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通畅和便利。建设部也表示对于那些已经在城市建设中挤压,甚至取消自行车车道的城市迅速恢复,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呢?看看他们的考虑。

  建设部城建司司长 王凤武:

  非常遗憾地是前一阶段在很多城市,在进行道路拓宽改造的各个当中,把自行车车道都给挤占了,有的甚至把步行道也给挤占了,这种现象应该得到有效地纠正,同时,也有城市把原来设置的非机动车道划做机动车的通行道或者是机动车的停车场,这样做我认为都不利于健康、环保的,可以提供门到门服务的自行车出行方式的存在和发展。这种现象应该得到纠正。

  主持人:

  刚才在调查中我们也为您展示了不同的人,对于是不是应当压缩自行车道这个问题的不同观点。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个调查,是压缩自行车的出行空间,能不能有效地解决大城市的交通问题。看一下,有92%的人都认为是不能的,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只有5%的人认为是能的。其有3%的人是说不清。从数字对比可以看出来更多的老百姓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接下来再看一位朋友的留言,他说“我觉得与其取消自行车道,不如改善公交,这是一个制本之策。如果公交更方便了,很多人也许会主动放弃自行车。”

  再看一条,“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很多城市可能最终成为机动车的天下。但愿这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带来的变化,而不是清理门户之后的结果。”

  其实一些城市的管理者也已经非常深刻地认识到这个问题了,比如说北京市规划委就提出了一个建议,要在北京市三环内,要首批建设27个叫做自行车的服务场站,它的布局主要是在地铁,还有一些公交总站、城铁沿线,目的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在出行的时候换乘交通工具,让他们有一个存车的地方,有一个修车的地方。这是北京。另外我们再看上海,上海市也有一个规划,在未来五年之内,要建设成总长是100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听了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好消息之后,自行车一族会不会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呢?(CCTV《东方时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