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布区域发展规划 部分居住中心将迁出旧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1:33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十一五”功能区域发展规划发布要建设首都功能核心区等四大功能区

  部分居住中心将迁出旧城

  核心区将打造世界级时尚精品店大街

  新区主要建设三个新城分流市区人口

  生态涵养区属于限制或禁止开发区域

  昨天,市发改委对外发布了《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功能区域发展规划》,提出疏解中心城区功能,将部分居住中心从市中心迁往通州、大兴、昌平、顺义等新区的设想。

  《规划》中设定的发展思路为:建设北京东部、西部发展带;通过“优化城区、强化郊区”,形成特色突出、分工明确、发展均衡的四大城市功能区域,即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推动六大重点产业功能区发展。市发改委区县经济处负责人表示,这是本市在中长期规划中第一次打破行政区划编制的区域经济规划,规划期限为2006年至2010年。

  四大城市功能区规划方案

  

北京发布区域发展规划部分居住中心将迁出旧城

  【配套措施】

  设专项资金支持人口分流

  为了保证规划内容的顺利实现,同时还制定了相关的配套政策,包括资金配套政策,建立若干专项资金,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建立“城中村”改造与环境综合治理资金,创建城市宜居环境,加大南城转移支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人力资源方面,以高层次人才队伍为重点,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建设需要,建立各个功能区域和重点功能区人力资源需求的预测机制,制定区域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突出对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重点解决人才引进过程中的户籍、子女入学等瓶颈。

  建专门机构协调各区调整

  此外,将打破区县行政区划,规划提出应进一步完善综合协调的组织机构,由市有关部门共同建立城市功能区域协调小组或联席会议,全面负责规划的具体实施和督导。根据各功能区域发展定位与目标制订差异化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全面衡量区县的工作成效。

  信报记者汤慧梅

  六大重点产业区

  1.中关村科技园区

  定位:创建世界一流园区

  目标:形成“一区多园多基地”的空间格局。重点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发展与提升高新技术产业。

  2.北京商务中心区

  定位:北京高端服务业的引擎

  目标:发展成为引领北京市发展高端服务业的引擎,成为首都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重点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3.奥林匹克中心区

  定位:国际性体育赛事中心

  目标:建设成为集文化、体育、会展、旅游、科技、商务于一体的现代体育文化中心区。重点是推进奥林匹克公园建设。

  4.金融街

  定位:首都国际化金融中心区

  目标:发挥总部经济优势,建设成为资金密集、市场完善、交易活跃、信息通畅、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首都国际化金融中心区。

  5.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定位:综合产业新城

  目标:建设成为首都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首都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基地,京津塘产业带上的综合产业新城。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等服务产业,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加速宜居新城和产业发展新区建设。

  6.顺义临空经济区

  定位:国际交往中心区域和空港物流基地

  目标:发展成以航空港为枢纽的国际交往中心区域和空港物流基地,以商贸、商务、会展等关联产业为核心的服务业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