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老厂房修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2:46 海峡都市报

  

中国最老厂房修好了

  现存最古老的厂房

  N本报记者 关永辉 侯希辰 游庆辉 文/图

  本报讯 一幢红砖砌墙的法式风格建筑,百年前的花梨木车间框架上仿佛依然在行走着吊车。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马尾造船厂内的船政轮机厂看到,这个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刚刚修复完毕。原本是由法国工程师设计、始建于1867年,这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机械生产车间,一同修复完毕的还有其他三处“国保”级文物。

  “建筑多年来屋面漏雨,砖墙倾裂,抢修势在必行。”马尾造船厂有关人员说,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他们3个月前聘请具有古建筑维修经验的工程队开始对船政轮机厂进行“修旧如旧”的抢修,“包括每片房瓦都是标下记号后才揭开,维修后再按照原貌装回去的。”和船政轮机厂一起抢修完毕的,还有同位于马尾造船厂内的绘事院、钟楼和官厅池。

  据悉,本月底正式对外开放的福建船政历史陈列馆将设在轮机厂与绘事院内。陈列馆展出的许多资料将揭开福建船政史秘密。如法国友人魏延年带来一份1871年的演讲稿,文中提到船政建厂房时,曾铸造过120根、每根重达2500公斤的圆铁柱,这就证明轮机厂内两排雄伟的铁柱和舾装码头下的支撑柱,原来是那时候铸造的。

  四大“国宝级”建筑

  轮机厂:目前中国土地上最古老的厂房,占地面积2744平方米,建成于1867年,当时称船政轮机厂,是制造船用轮机的车间。1871年,在这里制造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轮机厂原为对称两座厂房,南侧厂房毁于日军炮火,船政十三厂中也只有这一座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绘事院:位于轮机厂附近,用现在的话可表述为技术设计院,是设计船体和船机的工作场所,也是培育造船技术人才的教育机构。它面积600平方米,空间宽敞,是图纸设计和绘制的理想场所。

  钟楼:建于1926年,当时福建船政已改称福州船政局。局长陈兆锵为号令全厂作息,按法国图式设计建造了这座钟楼。钟楼呈方形,五层结构,高18.2米。原来第五层设置四面机械钟,钟面直径达1米;楼内还装有汽笛,鸣笛声远达长乐营前。

  官厅池:是1866年创办船政时的船政衙门的一部分,船政衙门原为砖木结构,3进3开间,占地约480平方米,为船政大臣及其他船政官员办公场所。衙门前为官厅池(放生池),衙门内建有大厅、前、后天井左右厢房等。今仅存位于船政衙门前的官厅池(放生池),该池为长方形,条石构筑,占地520平方米,四周为方形石围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