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星航空推出武汉至天津95元机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6:50 长江商报

  本报讯 (记者董凤龙) 79元就可从武汉飞到重庆,95元可以从武汉飞到天津。这比火车硬座都要便宜。继春秋航空推出1元机票后,东星航空也将以低价进入新航线,昨日,东星在武汉宣布,12月11日起开通武汉至天津、武汉至重庆两个往返新航班,并且在第一个月里推出1折特价机票。

  自今年5月份进入民航市场,东星航空的一举一动总能引起民航业界的震动,这次推出
江城前所未有的超低折扣价票,是作秀?还是创新?东星航空此举是否会诱发新一轮的价格大战?

  自称打破航线垄断

  “每个航班有30%的1折机票。”日前东星集团在公布新航线信息时,曾被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以“极优惠”向媒体打“太极”。昨日,东星集团副总裁马格胜向记者透露,新航线折扣信息已经确定,执飞新航线的东星A319飞机,标准座位为128个,所以除头等舱的8个座位外,每个航班有36张1折机票。另据介绍,往返北京的乘客也可以选择飞天津,到天津后,乘客可以从机场免费乘坐东星大巴到北京。

  由于东星航空一直宣称自己并非低价航空公司,记者对东星为何推出1折的超低折扣机票产生疑问。“打破垄断。”对此问题,马格胜言简意赅,意味深远。据他介绍,之前武汉飞重庆、天津的航班,票价基本很少有折扣。而东星的进入,则使得这两条航线结束了高居不下的机票价格历史。

  另外,他向记者表示,1折机票也是为庆祝东星航空12月11日首航天津、重庆,同时回报旅客对东星航空的支持。

  或将遭到同业反击

  “这对我们来说还是影响很大的。”获悉东星将推出1折机票,武汉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东星航空推出的1折机票活动时间只有一个月,并且1折机票只占航班机票总数的30%,但这对拥有重庆与天津航线的航空公司来说,影响是很大的。

  据介绍,由于每条航线的乘客数量在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化,所以这意味着原来执飞该航线的航空公司将丢掉一批客源,而客源对航空公司来说是最重要的。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会采取一定策略来应对东星航空的低折扣机票。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推出1折机票,东星也和其他公司任何一次推行低价机票一样,在小心翼翼地控制低价机票的数量。据了解,由于东星这次推出的“1折机票”数量不超过总量的30%,所以其他的乘客还得支付不等折扣的机票价格。由此看来,东星航空的1折机票也只能看作是促销的噱头。

  但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认为,由于目前正处于航空淡季,各航空公司必将会使出浑身解数,对稀少的客源进行争夺,而江城市民也将从价格战中得到实惠。

  民航“限折令”已形同虚设

  根据2004年4月20日出台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在规定的基准价基础上,上浮不得超过25%,下浮不得超过45%。但是最近一年,尤其是在多家民营航空公司成立后,各地机票价格屡屡突破这个底线,近日春秋航空“1元机票”的出现,并没有受到处罚,这无疑使得其他航空公司在做低价策略时更加放心。

  《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中的机票“限折令”实际上已形同虚设。昨日,记者咨询民航总局相关人士,该人士也并未向记者表示这种做法“违规”或者“不违规”的明确答复。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民航总局在出台方案时,对打折底线并未细化到底是“每张机票低于5.5折”还是“所有机票平均低于5.5折”。所以航空公司在推“超低价机票”时有很大的操作空间,民航总局的机票折扣“底线”实际上已经不再起作用。

  据了解,东星推出的1折特价机票均不含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目前,东星航空拥有2架空客A319飞机,开通国内航线11条。(本报记者董凤龙)

  ■财经快评 一折机票:玩一把快感

  今年3月20日,民航总局出台新规放宽国内航线审批,航空公司申请运营国内航线只需到民航主管部门登记注册。

  新规一出,市场分析人士一片叫好:红眼航线解禁,航空公司可趁机增加运力,航线势必增多。竞争看上去如此激烈,机票价格战似乎指日可待。于是,关于年内可能出现一折机票的猜想,在坊间迅速蔓延。

  然而,市场自有市场的规律。正如“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航线权的放开,并不代表着航空公司就能抓到大把银子。这里面需要考虑的利益关系,甚至不仅仅是简单的成本-收益曲线可以概括。所以,在一时的喧嚣之后,1折机票依然“潜水”。

  不过世事有若棋局常新。就在2006年走向历史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之时,航空业的最新闯入者——东星航空也终于抓住最后的机会。味道如何,尚未可知,但至少会有第一批人享受到“1折”带来的乐趣。

  值得注意的是,当初叫好的分析人士,绝大部分是来自国内的一些著名旅行社。而东星航空的大老板,正是旅行社中的翘楚。这种巧合,或许减少了“1折机票”的噱头色彩,但能否再次扮演打破当前机票格局的勇敢者,大概连决策者本人也不奢望,毕竟,低价还只是市场营销的手段。

  说到底,资本逐利,资本的任何尝试行为,最后的检验者只能是市场。或许,在看客而言,唯有感叹其“玩”一把的勇气。(彭永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廉价 航空”的相关新闻
春秋航空将开通济南至上海廉价航线 最低价99元 (2006-11-21)
巴西失踪航班所属Gol公司是廉价航空公司 (2006-09-30)
陈宪:7万元的头等舱与廉价航空 (2006-05-10)
印尼计划在雅加达建造廉价航空终站 (2006-04-07)
缓解铁路春运压力需要廉价航空助力 (2006-01-26)
廉价航空公司飞机接连出事 航空安全水平遭质疑 (2005-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