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依旧在忙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上接第1版)

  今年52岁的邓菊梅,长期以来在基层社区工作,1998年7月担任文艺路街道东壕村居委会主任,被区妇联命名为“三八”红旗手,2000年11月当选为文艺路街道环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她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社区建设,关心居民生活,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为了搞好居委会工作,她毅然丢开自家收入丰厚的坚固防盗门厂的经营管理,一心
扑在社区建设和居民群众的事情上,每月薪水才300元。在她的带领下,环南路社区的环境卫生、社会治安、邻里关系、思想教育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她以自己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诺言。

  邓菊梅有个愿望,就是让社区真正成为老年人的依靠,中年人的帮手,青年人的朋友,少年儿童的乐园。她说:“作为一个社区主任,我只是在用我的真心、真情履行一个党员的职责。我总觉得,真诚的心能化解一切矛盾,我要用我的付出化解矛盾,用我的宽容营造和谐。”

  王书田:共和国的优秀检察官

  在临潼区人民检察院的黑板上,他写着这样一句话:“公正执法,才能赢得人心”,以此提醒自己严格执法、秉公办案、捍卫公正、执法为民。在这样的坚持下,他所办理的案件,件件办成铁案;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老部下、老战友,如果触犯法律这条“铁线”,他决不徇私枉法:“私情再深,私谊再厚,也大不过公义。”对所有说情的人他坦诚相告:我不是不懂人情世故,但我不能亵渎法律的神圣!

  临潼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书田,在基层政法部门工作近30年,从普通民警到公安局政委、再到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尽管职务几经变动,但他对法律的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始终如一。在他的心目中,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人民群众反映的事、凡是伤害群众利益的事,就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几年中,他先后查处村官级腐败案件14起,为农民群众讨回公道,维护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百姓真心拥戴。

  王书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他因积劳成疾,重病在身,几次与死神擦边而过,但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共和国的检察官,“这一切,是我的职责所在”。

  李增亮:人民的“铁案法官”

  从最初的小学代理教师,到蓝田县鹿塬法庭法官,再到“全国模范法官”,他付出了许多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10多年来,他所承办的近700起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案件,当地群众亲切地称赞他是“铁案法官”。

  今年42岁的李增亮,1990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被分配到蓝田县鹿塬法庭工作,他管辖的面积有200多平方公里,84个行政村,12万人口。他在鹿塬法庭一直坚守到病倒,10多年来,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长年累月超负荷工作,他患上了关节炎、胃病和右股骨头坏死等多种疾病。他办理的七百多桩案子中,其中调解结案的占40%,而且无一错案,被群众誉为鹿塬上百姓的贴心法官。

  他的信念是:“法官只有一个上司,那就是法律;法官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奉献。”当初,当他走进法学殿堂时,他在日记里写道:“我既然选择了司法这个事业,就要一如既往地往前走,把全部的心血和热情无私地奉献给人民。”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称赞他是新时期人民法官的优秀代表,是全国法官学习的楷模。

  他们依旧在忙碌

  时间逐渐流逝,但这些光荣的名字,依旧让我们回想感动,就像我们头顶的星座,依旧在天空闪烁发亮。记者昨日对他们一一进行了电话采访,询问他们的近况。

  积劳成疾、身患脉管炎、并截掉一只腿的任宏茂,目前正在铜川医院接受治疗。昨天,记者电话打到家里,任书记的儿媳告诉记者,爸爸一个月前又去了医院,病情不好,正在接受治疗。目前村里修了水泥道路,通上了自来水,供电也正常,村里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记者还听说,任书记虽然住在医院,可是他还惦念着村里的事情,关心着村民的生活……

  “快到年底,事情确实很忙”,邓菊梅依旧是那样忙碌,她告诉记者,环南路社区有居民7763户,1.8万多人,今年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就业再就业,已安排517人就业。同时还开展了建设“和谐楼道”、“和谐家庭”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以及“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活动。元旦、春节临近,她带领居委会干部慰问老干部、老党员,给贫困户每户送去200块蜂窝煤,同时还组织了“咏梅合唱团”,准备给大伙演出呢。她爽朗地说:“我们社区和谐了,就是给和谐西安做贡献。”

  给王书田打电话,他正在和人忙着谈话。一会儿,他接受采访说,目前身体还好,党组织照顾我,让我分管职务预防犯罪,主要是通过宣传教育以及系统预防、个别预防、重点工程预防,构筑起领导干部预防犯罪的“防线”。他说,这是打击犯罪的重要环节,这个工作做得好,可以保护好许多干部,因此,一定要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李增亮现在调到了蓝田县人民法院民事厅,负责指导基层法院工作,同时管理发回重审的案件。他在电话中说:“我的身体基本可以,现在天天上班,组织很照顾我,工作比原来轻松多了。”他介绍说,他负责管理发回重审的案件,去年没有一起,今年只有一起。李增亮高兴地说:“这说明现在办案质量比较高了。”

  对于他们来说,荣誉已经成为过去,永远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面对他们深深的思索

  还有,优秀共产党员张社教,群众爱戴的社区干部白秀兰,被称为“秦岭山区一颗星”的交警乔明友,兢兢业业勤恳奉献的人民教师肖靖……这些熠熠闪光的名字,将永远载入西安建设发展的辉煌史册。

  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无数个优秀的人,用他们不平凡的业绩和崇高的道德责任感,让我们的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撼,并产生由衷的景仰之情。

  他们生活在我们身边,是我们西安的骄傲和自豪。面对他们,每一个人都应想一想,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时代里,我们应该怎样做事、做人,才能仰望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才能锤炼出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让我们在深深的思索后,用行动和作为表现出自己!记者张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