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逢31日,该不该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工商银行“通知存款”的“大月”不算31日的利息,北京市的段先生发现自己的利息一年下来被少算了100余元,于是将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朝阳区支行告上了法庭。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6日开庭审理了此案。

  “工行从没有明确过这样的计算方式,而在工行‘通知存款’的业务介绍上,却明确写着按实际存期计息,利随本清。”法庭上,段先生的代理律师说。

  “该计息规定是已经执行了41年的‘交易惯例’。”中国工商银行的代理人说,自1965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储蓄存款利率调整后有关业务处理手续问题的通知》开始,存款就是按每月30天每年360天计息,逢大月“31日”那天,“30日”和“31日”视同一日计算利息,2月同样按照30天计算。

  法官随即向工行代理人询问是否向原告明确过这种计息方式。工行代理人表示这种计息规则已被广大市民熟知,没必要重申。

  原告律师认可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利息计算方法,但是他认为银行的计息规则对储户不利。

  工行代理人则认为,他们这种计息方式是合法的,至于储户的利益什么时候最大化,那是储户自己的事情。而且计息天数如果按365天算的话,年利率将会比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高,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此案法院将择日宣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