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进中学先得删 《口技》引发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2:33 法制晚报

  要进中学先得删 《口技》引发口水战

  关键词:《口技》

  新闻回放

  近日,《一篇被删改的中学语文课文完整版》的帖子在网上广泛流传,披露了中学课文《口技》的原版文字。原来,现在中学教材中使用的版本被删掉了一小段涉嫌“儿童不宜”的文字,这引起了网友的争论。(据《重庆晚报》)

  ■各说各话

  屏蔽“儿童不宜”

  乃教育应有之义

  笔者以为,对于是否应该删改《口技》的原版文字,我们有必要先来对比一下关键句子。原版:遥闻深巷犬吠声,便有妇人惊觉欠伸,摇其夫语猥亵事。夫呓语,初不甚应,妇摇之不止,则二人语渐间杂,床又从中戛戛。现版:遥闻深巷犬吠声,便有妇人惊觉欠伸,其夫呓语……

  毫无疑问,删改部分应该属于中学生不宜的男欢女爱的内容。无论原版《口技》多么富有思想和魅力,如果它对中学生存在负面影响,则必须予以删改。雨中憔

  入选中学课本

  是《口技》的不幸

  在完整版的《口技》里,其实并无多少情色描写,在其入选语文教材前,人们并没有拿它当一回事。

  由于《口技》行文跌宕多姿,是古代散文中的精品,有幸成了语文教材中的范文。但《口技》的幸运也是它的“不幸”,从它入选的那天起,便不得不以“洁本”的面目出现,以至于大多数学生至今都还不明真相。

  这正是最可悲的地方,这样做很可能会让一代代学子不知道真实的、完整版的古代名篇。贾如军

  教材“分级”

  是先进理念

  笔者小时候学过《口技》,感动于它惟妙惟肖的描述,丝毫没觉得“删改弄巧成拙,损害了原文意境”。

  由此我想到了电影分级制。事实上,通过人为过滤为孩子设定安全、健康和美好的教育环境,是很正常的。用电影分级制的道理来衡量“口技争论”,我认为对待教材内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但不是迂腐落后,而且是一种开明和高瞻远瞩的教材编辑思想!雷振岳

  砸开“锁教”观念

  让课本与时俱进

  孩子应该得到的,是原汁原味的社会教育,这种没有过滤的教育更利于孩子了解世界的本来面目。更何况,现在的孩子已经在网络、书刊、影视传媒中知道了很多东西。

  与其继续遮遮掩掩,倒不如与时俱进、解放思想,砸开“锁教”观念的铁链。梅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