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院发布蓝皮书称城乡收入差距呈扩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2:53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社科院今日对外发布2007年经济蓝皮书《200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蓝皮书指出,2006年中国GDP增长率将达10.5%,2007年将回落至10%左右。蓝皮书同时指出,

  2007年,中国城镇需要就业的人口将超过2500万人,而新增的就业岗位加上自然减员也只有1000万个,供大于求的缺口,在1500万个以上。

  关键词 GDP 回落

  2007年GDP增长将回落

  蓝皮书预测,2006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2005年水平,GDP增长率将达到10.5%左右;在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下,2007年GDP增长率将有所回落,可以保持在10%或接近10%的水平上。

  我国GDP从2003年起已经连续4年增长等于或超过10%,2006年上半年增长率又达到了10.9%。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净出口都保持了较快增长,为全年和下一年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创造了条件。

  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总体上运行状况基本良好,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专家解析 GDP高速增长百姓工资能见涨

  (王小鲁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GDP 的增长意味着社会财富的增加,通俗地说,就是“

蛋糕越做越大”。GDP的增长,比较典型的反映就是涨工资。当然,这并不是说每个人的工资都涨了,由于收入分配制度等各方面的原因,一部分人工资涨了,另一部分人工资没涨,但总体的趋势还是涨的。

  GDP增长并非越快越好

  (齐建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国民经济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如果经济增长速度过高会带来一些其他方面的不平衡。例如,经济增长需要消耗资源,如果资源供给不能够和高速增长相一致,就会产生基础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经济供给非常的紧张。

  关键词 

房价上涨

  政府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

  蓝皮书指出,当前房地产行业中部分大中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稳定;抑制少数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是当前宏观调控要着力解决好的问题。

  进一步解决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问题,需要更多地使用政府行政手段。房地产行业应该分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以解决低收入阶层需求为主,第二个板块是“自由市场”板块。所谓“自由市场”板块,指的是政府要严格控制土地供给,并按照市政规划要求通过招投标选择开发商,房价自由,户型自由,买卖自由。

  具体说来,政府要以财政保障低收入者基本的住房需求,为其提供廉租房。同时,政府也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房地产业中的违法和腐败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专家解析

  房价上涨属正常“自由”买房需理性

  (牛凤瑞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从长远来看,房价是呈上涨趋势的。国民经济在增长,人均收入在增长,土地越来越稀缺,建材等原材料上涨,房屋品质在提高……都说明房价的上涨是不可逆的。

  某个时段,个别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或稍有下降,均是房地产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果,无须过分担忧。

  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实施宏观调控,主要是为抑制其上涨过快的势头,并不是要抑制房价上涨,使其停滞或回落。人们买房多是出于改善性需求,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人们购房时要作出理性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到房子的收益(如住得舒适,升值等),还要考虑到买房的风险。

  关键词  就业缺口

  劳动力供大于求缺口将超1500万个

  蓝皮书预测,预计2007年,下岗人员的数量会有所下降,但中国就业总量的压力持续不减。

  2007年,中国城镇需要就业的人口将超过2500万人,而新增的就业岗位加上自然减员也只有1000万个,供大于求的缺口,在1500万个以上,矛盾非常尖锐。

  全国城镇新增劳动力12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390万人;农村则将有1.2亿的富裕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会越来越突出。中西部地区和资源枯竭的城市,就业问题将更加突出。

  2007年就业工作目标包括: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城镇新增就业岗位900万人。

  专家解析

  大学生就业难题仍将存在

  (张东伟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蓝皮书测算出来的1500万个供大于求的就业缺口,反映了严峻的就业现实。但是,总体而言,我国就业最困难的时期是在2004年,近两年的就业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一方面是东部沿海地区的企业苦于招不到所需人才;另一方面是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

  这不仅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更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技能不能够满足需求的高校毕业生吗?

  2006年以及今后的若干年内,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劳动力市场上对拥有一定技能的生产人员的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仍然会比较困难,工资难以增加。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城乡 差距”的相关新闻
林毅夫称中国城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2006-11-24)
天津惠农政策缩小城乡差距 和谐之风吹进新农村 (2006-11-07)
专家指出:我国城乡及东西部医保水平差距过大 (2006-10-30)
专家称中国城乡东西部医疗保障水平差距大 (2006-10-29)
缩小城乡差距成中国新农村建设硬目标 (2006-10-14)
文化纲要四大重点工程拉近城乡文化发展差距 (2006-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