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今年收房两变化 分户验收可成立临时业委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09 国际在线

  变化二前期业主入住权益有保障

  近几年随着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正规化,只开发一期的小项目逐渐被分期开发的大盘所代替,这就使得分期开发小区在面临成立业委会时出现尴尬。因为《物业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只有当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所持投票权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才能成立业主委员会。而许多大盘的开发周期可能达到三年五年甚至更久。这样一来,入住率无法达到,前几期
业主就不能成立临时业委会,从而造成很多正当权益无法保障。事实上,律师提醒消费者,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允许分期开发小区成立临时业委会。另一方面,即便暂时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小区业主的正当权益维护也有法可依。

  动用公共维修基金不一定通过业委会

  新入住的小区或多或少会存在令业主不满意的情况。但对于很多业主“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公共维修基金就无法使用”的认识,展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永奎却予以否定。张永奎提醒业主注意,每套房都有“房屋保修期”。“比如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的保修期是5年;热与供冷系统的保修期为两个采暖季,也就是两年;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的保修期是两年。所以在这样的时间长度内,分期开发的小区一般已经开发完毕了,业委会也应该成立起来了。”另一方面,即便真的存在小区业委会还没有成立,但又急需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的情况,业主也不必着急。因为“业主可以和开发商协商,由开发商来支取公共维修基金。”

  临时业委会有法可依

  业委会不仅是业主意愿的发言人,更是全体业主利益的维护者和申诉者。最直接的体现是,如果一个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碰到小区业主不满意的物业公司,就没有办法罢免并选聘新的物业公司。近日记者获悉,分期开发小区其实可以成立“临时业委会”。张永奎介绍,在北京市贯彻物业管理条例的若干意见第二条第一款第二项中明确指出,分期建设住宅物业的相对独立区域,也可成立业主大会。这在法理上同样解释得通,早期入住的业主即便入住率没有达到,但并不能否定其业主身份和应属业主的相关权利。然而,何谓“相对独立区域”在法律上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有的小区划分得比较明确,比如天通苑,东区、西区甚至东1区和东2区,都可以明确区分开。可如果是配套公用的分期开发小区,前期业主若想成立业委会可能就存在法律上无法界定的问题。”张永奎说,“相对独立区域”确实是个模糊概念。早在去年年初,《广州市物业管理办法》就明确了“允许分期开发的大型住宅小区召开临时业主大会或业主代表大会,在分期开发期间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但目前北京却没有进一步的规定。“别的城市制定的地方条例对北京有参考和借鉴作用,但是不具有法律效力。”张永奎说。

  业委会步入正轨但仍阻力重重

  据了解,今年5月,筹备成立业委会超过半年的依莲轩小区在即将成立业委会筹备组之际,筹备组成员被不名人士打伤。之后又出现开发商开建二期,业委会成立工作再度搁浅、居委会认定已成立的业主委员会无效而不予盖章等事件。新天第家园业委会主任张大宪对记者说“分期开发小区成立业委会一直是困扰多个小区的老大难问题,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政策的滞后和缺位。”同时张大宪表示,他们在咨询律师的过程中也了解到分期开发小区可以成立临时业委会,但是在成立过程中还是阻力重重。“成立业主委员会是为了合理合法地行使业主权利,政策在这方面应该再加把劲。”张大宪说。(郑杉杉)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