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改气汽车遭遇加气难 出租车排队等加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12 大众网-鲁中晨报

  

油改气汽车遭遇加气难出租车排队等加气
油改气汽车遭遇加气难出租车排队等加气
加气的车辆太多,司机在无奈地等待(康嵩 摄)

  目前,淄博市改用天然气做燃料的汽车已经近5000辆,其中以出租车和公交车等客运车居多。然而,部分加气站最近却打出了“停气”歇业的牌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哪些方面因此受到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跑了3家气站才加到气

  “本想先去加气站加满气,谁知刚出门就拉了一对夫妇前往淄川。为不耽误乘客办事,自己也多挣点钱,我打算回来再加气。”12月6日清晨,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将两名乘客安全送到淄川。返回张店的途中,王师傅准备前往张店良乡附近的淄博诚挚燃气第一加气站内加气。

  “太不凑巧了,因机器出现故障,加气站已停止加气。”无奈之下,王师傅准备前往张店金晶大道附近的淄博诚挚燃气第二加气站。这回,还没等把车开进加气站,距离老远就看到路中央摆着一块“停气”的牌子。

  “沿金晶大道往北走,过了高速路还有一家加气站,那边应该可以加。”在站内服务员的指引下,王师傅好歹找到了一个正常供应的加气站。

  他看了看表,竟花费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加上等车加气的时间,这期间的行程一共用了1小时10分钟。“我的出租车一天要加三次气,如果每次都要用1个小时的时间找加气站,就要耽误3个小时的营运时间。”王师傅无奈地说。

  11:00许,记者来到昊达CNG(清洁天然气)标准站,只见站内一片绿色的“海洋”,前来加气的二三十辆出租车将站内围得水泄不通,等候的出租车最远停到了路边。众多出租车司机感受到了比以往更“气紧”的氛围。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附近另一家气站“停气”,许多出租车只好多行驶近2公里的路程来到这家加气站加气。这家加气站显得异常“火爆”。

  “最近几天,想就近找个供应正常的加气站都很难。不是要等很久,就是加不到气……”许多出租车司机表示,本想着把车改成加气的,能节省一部分费用,可是最近加气站三天两头供应不足,找加气站的这部分路费、车辆损耗费等费用,还真不如烧油,起码不用担心加不着。

  冬季企业和民用天然气用量大增

  “由于地下没有输气管道,从加气站建成以来,一直都是从别处购进天然气,一旦供应‘吃紧’暂时找不到其他气源,也只能停气。”淄博诚挚燃气第二加气站的一名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天,天然气的供应时断时续,让人非常着急。从昨天7:00许开始,加气站已摆出牌子正式停了气。他表示,公司的拖车已经全部出动,去别处寻找气源,来应对天然气“吃紧”的状况。

  记者了解到,每到冬季,淄博市的大小企业及民用天然气的用量大增,加之部分加气站的气是限量供应,造成了天然气“紧张”的情况。淄博诚挚燃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淄博市内的大型工业企业的用气量能达到70%,加上小企业和民用用量,剩下约15%供给加气站。一旦进入冬季,企业和民用天然气的使用量就开始加大,加上部分小区使用燃气锅炉,就会造成加气站天然气紧张的情况。

  淄博诚挚燃气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的第一加气站地下虽然有天然气管道,但是一直没有开口。平时,该公司都是从淄博市内中石油下属的一家气站购进天然气,在冬季天然气紧张的情况下,人家的气也比较紧张,肯定是先供自己使用,不可能再卖给别人。目前,该公司又联系了东营的几家客户,准备往加气站送气。“预计明年下半年,地下的输气管道将要开口,届时可缓解供气紧张的局面。”

  双燃料汽车推广将受影响

  “双燃料汽车的推广,首先要解决气源紧张和天然气质量不稳定的问题,否则推广依旧存在阻力。”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随着各大城市纷纷推广清洁燃料汽车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顺应国家建设和谐、节能、环保社会的倡导,“清洁燃料汽车热”在淄博兴盛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弊端。

  “加气站太少,性能不稳定,使用成本过高,不如加油快捷。”采访中,曾开过双燃料气汽车的部分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部分双燃料汽车的动力不足、加速慢、爬坡无力,喷嘴容易堵塞、故障率高,特别夏天行驶中存在安全隐患;加气站少、天然气罐占据空间过大、加气速度太慢以及缺乏价格优势也让有的司机感到无奈。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店城区一共有7家天然气加气站,在气源紧张的情况下,只有少数有地下输气管道的加气站能正常供应,多数加气站靠别人供应天然气“为生”。

  昨天18:00许淄博诚挚燃气第二加气站的负责人说该站已经恢复供气,但是他仍然感到压力很大。 (记者 康嵩)

  (请线索提供人于先生持有效证件于一周内到报社领取奖金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