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体育馆钢结构实行永久性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通讯员盖爽 奚海霞 王建忠)83台监测仪器、全程无线监控系统和设备先进的实验室构成了一整套严密的监测系统,从即日起,北京建工集团建筑研究院的工程技术人员将利用这套监测系统开始对国家体育馆钢结构进行实时监控。国内最大的钢屋盖—国家体育馆“双向张弦大跨度空间结构”的丝毫变化都将受控于工程技术人员手中。

  国家体育馆工程钢屋盖体系采用新型的“双向张弦大跨度空间结构”,呈近似扇形的波浪曲线,南北长144米,东西宽114米,是国内最大的双向张弦超大跨空间结构。结构受力就如同一张拉开的弓,上部刚性较大的抗弯构件(通常称为拱或桁架)好比弓的拱,下部柔性构件(通常称为钢索)恰似弓的弦。通过双向张拉呈“十”字交叉状的钢索,满足屋盖结构体系的受力要求,实现优美的几何造型。这种结构具有承载力大、用钢量小、结构稳定、易于获得美观的建筑造型等优点,是一种新型的大跨空间结构形式。

  

国家体育馆钢结构实行永久性监测

  线路检查

  据北京建工集团建筑工程研究院徐瑞龙工程师介绍,北京建筑工程研究院为保证奥运工程的运营质量,从美国基康公司和加拿大Data Taker公司购置了一批价格昂贵的监测仪器,这批仪器在完成国家体育馆预应力张拉后,将继续留在施工现场,对工程钢结构进行实时监测,检测结果将通过无线传输把数据传递到实验室检测器上,工程技术人员可根据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据了解,建筑物健康永久性监测是针对建筑物的运营质量和安全以及提高使用寿命而采取的一种监测方法,国外发达国家早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经起步,我国在这方面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其监测范围也仅局限于桥梁、大坝等建筑领域,在普通建筑中应用甚少,“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中,实施永久性监测的也只有国家体育馆工程一处。

  在工程钢结构的安装中,振弦应变计、锚索计、静力水准仪和数据采集仪组成的系列监测设备的应用使工程钢结构具有极高的精确度,其变形误差被控制在0.02mm以内,对索力控制更是精确到1/2000。即使大的风雪以及室内演出吊装等情况造成的国家体育馆钢结构的细微变化都将受到监控,技术人员可根据计算好的预警值和现场采集的数据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钢结构的质量,最大限度地延长工程钢结构的使用寿命。

  国家体育馆工程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三大主要比赛场馆之一,总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为体操比赛、蹦床、手球决赛和残奥会轮椅篮球的比赛场馆,可容纳观众1.8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