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家属违规上岗引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30 北京晚报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一些下岗职工向记者反映:为了解决干部的配偶、子女下岗再就业问题,当地县委、县政府违规操作,将这个县的30名科级干部的家属一次性安排到县直事业单位上班,并由县财政部门发放工资,引起群众普遍不满。

  一份干部家属再就业花名册

  当地知情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花名册。这份由奉新县委组织部、县劳动人事局制作的花名册,具体说明了这30名科级干部的职务、亲属原所在单位以及这次安排的工作去向。这些干部的配偶、子女原先都是县自来水公司、县林业工业公司、县医药公司、县供销社、县蚕桑公司、县粮食部门、浮云酒厂、县日杂公司等单位的下岗职工。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花名册上特意注明了一句话,并加盖了公章——“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上述同志安排意见,请县财政局工资发放中心按工资审批表发放工资。”这表明,这些干部的配偶、子女不仅进了事业单位上班,而且统统吃上了“财政饭”。

  具体负责这项事宜的奉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爱国说,县委、县政府之所以这样做一是为了调动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解决他们的一些实际困难,二是充实社区管理队伍。

  然而,记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时任乡镇(场)书记、镇长的只有6名,其他全都是县直机关等单位领导;而安排到社区去工作的也只有9名。

  县委县政府集体拍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科级干部的家属虽然吃上了“财政饭”,却属于事业单位的编外人员。县财政局工资发放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属县财政局工资发放中心发放的事业单位工资,必须是在编在岗人员。没有上编的,绝对不能从我们这里发工资。”这意味着,县里让这些干部家属吃“财政饭”是明显的违规做法。

  一位县领导告诉记者,去年9月,县委、县政府集体拍板做出这个决定,“当时在决策时就有不同看法。有领导说,不如组织一次事业单位进人考试,让下岗职工都来考试,对科级干部的家属可以适当加分,这样做比较合理,群众也不会有意见。但县里主要领导考虑,怕这些干部家属考不上,想照顾的人照顾不到,所以还是放弃了考试的想法。”

  这位县领导说:“县里这么做是踩了‘红线’。现在看来,县里的做法确有不妥之处。在解决干部困难的时候,忽视了更广大群众的切身感受和利益诉求。”

  不是政策开口子

  而是“政权”开口子

  记者就奉新县的做法采访了宜春市编办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认为,事业单位的不占编人员,应该由所在单位自己发工资解决,绝不能变相成为财政供养人员。人员不上编制,又吃“财政饭”,实质上是一种“隐性超编”行为。

  宜春市委政研室一位负责人说,机构改革之后,编制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人员不上编制,又吃“财政饭”,是明显的违规做法,当地应当立即予以纠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群众对县里的做法普遍不满。县日杂公司一位下岗女工说:“干部的家属就能一步登天,下岗后工作比原先还好。而公司很多像我这样的同事,连工作都找不到。大家对县里这种做法很气愤。”

  县联合造纸厂一位下岗工人说:“下岗后我每天靠修自行车赚10来元钱,谁来管我们?县里这样做,对我们很不公平。”该厂另一位下岗工人直言:“国家政策并没有规定干部的家属下岗后,可以如此照顾。现在不是国家政策开了口子,而是基层‘政权’开了口子——县里的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行政权力开方便之门,官官相护。”

  新华社记者陈建华周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